長松山房之約 何香凝與經亨頤藝術展開幕

2020-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展览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莺报道:由广东省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提供支持,易东华担任策展人的「长松山房之约——何香凝与经亨颐艺术及文献展」近日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了何香凝与经亨颐所创作艺术作品,当中包涵国画、篆刻,此外还有相关文献,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探索额两位艺术家的交往,以及在艺术上的共鸣。

  何香凝(1878-1972),出生於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自号棉村居士,又号双清楼主,是中国近现代集社会活动家和艺术家於一身的伟大女性。她的画作气度恢弘、立意深邃,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是她70年革命生涯和高尚人格的生动写照。

  经亨颐(1877-1938),字子渊,号石禅,晚号颐渊,浙江上虞人。中国近代教育家、书画家。1902年东渡日本攻读师範,学成归国後致力於民主主义的教育事业。

  1920年1月,在上虞创办春晖中学,并出任首任校长,1923年8月兼任浙江省立第四中学校长(两年後离任)。北伐战争时期代理广州中山大学校长,  并曾任北京高等师範学校教育长、浙江省教育会长,1931年後任全国教育委员会委员长,1938年9月15日病逝於上海。

  本次展览是何香凝美术馆全新十年计划「二十世纪名家与何香凝系列专题展」的重要开端,以「长松山房之约」为主题,展出两位艺术家近60件艺术精品,以「新知与旧学」「湖山之间」「书画喻志」划分不同单元,叙述两位艺术家、两代人的家国故事,以及艺术成就。

  同期开幕的还有「生命的幻想——中外动画艺术展」。此次何香凝美术馆联合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等单位将为观众带来中外经典动画代表作的创作手稿以及用最新科技呈现出来的新时代动画,经典动画包括了以上海美术电影製片厂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动画、以迪士尼为代表的欧美经典动画,以及以吉卜力工作室为代表的日本经典动画,该展将持续至9月6日。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