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專員離任在即 黃繼兒:對個人資料被武器化感齒冷

2020-07-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現任私隱專員黃繼兒任期將於8月3日屆滿,政府昨日(24日)刊憲,委任現任公司註冊處處長鍾麗玲擔任新任個人資料私隱專員,任期五年,9月4日起生效。

  黄繼兒于傳媒茶敘時表示,感謝政府過去五年給予他機會參與保障私隱的工作,認為自己的工作略有成果。但他坦言,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睇上嚟冇牙」,並指這是公署的先天缺陷,因為當初設計個人私隱公署的職能時,未有預計到今時今日個人資料會被武器化,或可以透過應用程序及人工智能等方式收集私隱,故此當時認為公署不需要調查權及起訴權等權力,造成公署職能及公眾期望有所落差,故此建議政府修例,希望在保障私隱的工作更快及更有效益。

  黄繼兒又提到,去年的社會運動令他意識到原來私隱被利用的方式可以是無法預計。他稱收到約5,000宗案件有關於修例風波中侵犯私隱的「起底」案件,有約1,400多宗經初步調查後轉介警方。他指使用個人資料應是要利便生活,促進經濟,而不應被武器化,更表示對於有受害者及其家人的資料被公開感到齒冷。

  黃繼兒又認為,科技發展比法律更新的速度快,更有科技巨企會從中得益,故此認為只是依法辦事並不足夠,有需要在守法外培養尊重私穩的文化的倫理。他指若果商業機構能夠尊重個人私隱,消費者信任度也會提高,服務及貨品的銷售量亦會相應增高。

  黄繼兒下月離任,政府讚揚黃任內在本港及國際層面致力加強個人資料私隱的保障,貢獻良多,在他的領導下,公署的工作在多方面均有所提升,包括有效執行《私隱條例》、加強各種宣傳教育工作以加深大眾對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認識等。他並倡導公私營機構建立保障私隱的文化,推動機構將保障個人資料的數據道德納入為企業管治的一環,政府對黃過去五年的服務表示衷心感謝。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