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 商討共同抗疫促進經濟復蘇 邱騰華籲避免建立貿易壁壘

2020-07-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參與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APEC)首個以視像形式舉行的貿易部長會議。會議集中討論亞太經合組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邱騰華在會上呼籲所有成員經濟體要行動一致,並應依據世界貿易組織(世貿)所訂的權利和義務,避免建立不必要的貿易壁壘。

  應譴責帶歧視分化政策措施

  邱騰華表示,「這次疫情觸發的公共衛生和經濟危機,對社會和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深遠影響。我們正處於一場雙重戰役,必先戰勝疫情,方可挽回經濟。我們要目標明確,病毒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合作才可取得勝利,反之只會失敗。」他認為新冠肺炎引發的連串貿易限制無助控制疫情,強調貿易是解決目前問題的關鍵良方,不應視為問題所在。因此全球應譴責所有帶歧視性和分化的政策措施,並促請所有經濟體在此關鍵時刻保持邊界開放,維持供應鏈的暢順運作,避免建立貿易壁壘或採取不理性的貿易政策。

  港府適時彈性調整抗疫措施

  邱騰華強調,香港作為世貿的創始成員和獨立的關稅區,一直支持自由市場政策,並不斷推動貿易自由化。任何不必要的貿易限制和保護主義措施在此緊要關頭,都只會加重疫情,對區內的長遠復蘇帶來沉重打擊。他向與會的部長介紹香港張弛有度的抗疫策略,指出特區政府會因應疫情的整體情況,適時彈性調整抗疫措施。他並提及香港先後推出三輪紓困措施,協助企業繼續經營,保住員工的就業。

  是次APEC貿易部長視像會議由身為馬來西亞高級部長、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部長的2020年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主席Dato' Seri Mohamed Azmin Ali主持,與會部長就亞太經合組織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以及促進區內經濟復蘇可採取的實質方案交流意見。各貿易部長於視像會議結束後發表聲明,重新承諾會致力抵禦疫情所帶來的經濟衝擊,迅速帶領區內迎來堅韌、可持續和包容的經濟復蘇。

  許正宇指港金融市場運作有序

  此外,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及港加商會(加拿大總會)於7月24日(多倫多時間)合辦「改變與持續」網上研討會,闡述香港特區政府的最新金融發展,以及新實施的香港國安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會上表示:「香港因為社會事件和2019冠狀病毒病的出現而經歷了艱難的一年。雖然如此,我們的金融市場仍保持活躍、運作有序。港元匯價穩定並偏向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銀行體系沒有明顯的資金流出象;相反,我們見到自6月以來超過110億美元資金流入。銀行的存款總額在過去幾個月也持續增加,而股票市場有一連串公開招股集資活動,市場成交屢見上升。」

  香港基本優勢保持不變

  雖然新冠肺炎為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帶來壓力,但香港的基本優勢仍然保持不變。許正宇續說:「香港擁有的多項優勢,包括優越地利、法治、高速通訊、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以及簡單低稅制,使香港持續成為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

  許正宇指出,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0億港元,於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界別創造約30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為支持金融科技的發展,特區政府亦已推出「千人計劃」,資助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初創及其他有金融科技相關業務的企業,以創造1000個新職位,聘用本地人才及豐富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庫。展望未來,他對香港的金融穩定及經濟表示樂觀。

  鼓勵加拿大企業投資大灣區

  對於各界關注新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許正宇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不會對金融市場的正常運作或金融機構的日常業務產生任何影響,亦不會阻礙市場人士如常處理自有的資料和數據、搜集或發放資訊、進行商業分析或發表意見。香港國安法可以發揮穩定社會的作用,而在這個背景下,我有信心香港的金融業會繼續蓬勃發展。」

  最後,許正宇鼓勵加拿大企業善用香港的優勢及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以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在粵港澳大灣區及附近地區發展及投資。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