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雲山公屋居民將全面檢測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政府聯同醫管局由昨日起,對有較高感染風險或出現輕微病徵的市民,可以在指定時段,到政府轄下其中22間普通科門診診所領取樣本包,自行做深喉唾液核酸測試。其中在疫情重災區黃大仙區,大批市民在區內位於斧山道的東九龍普通科診所外排隊,昨早7時半前全日110個名額已經滿額,有多名身穿全身保護衣物的職員派發樣本瓶予輪候市民,約10分鐘派發完畢。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慈雲山疫情較嚴峻,當局計劃先為慈正邨和毗鄰公共屋邨住戶進行病毒檢測,希望兩星期內完成。

  已派食物包支援長者

  徐英偉指出,整個檢測計劃會為22座樓宇約13000戶進行測試,人數約四萬。計劃由行政長官指示民政總署統籌,該署會與東華三院合作,安排工作流程和人手,為慈正邨、慈樂邨、慈民邨、慈康邨和彩輝邨居民安排免費病毒檢測,明日先到慈正邨兩座樓宇派發檢測樣本瓶,一日後收回樣本進行測試。查詢計劃詳情,可致電黃大仙民政事務處熱線9617 0211。

  徐英偉說,早前與當區居民交流時,留意到部分長者較為恐慌,可能不敢外出購買物資。當局兩星期前已透過九龍樂善堂、東華三院到慈雲山慈正邨、牛池灣彩輝邨和觀塘坪石邨派發逾7500個食物包,包括米和罐頭,讓他們在疫情下盡量得到食物、物資上的支援。

  政府將為出現較多確診的慈雲山居民進行病毒檢測。中通社

  普通科門診昨起派樣本包

  另外,醫管局22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由昨日起,診所職員會向懷疑有高感染風險及輕微不適的市民派發樣本收集包,內有樣本收集瓶、樣本瓶包裝袋、深喉唾液樣本採集指引等,讓市民免費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作檢驗。有關計劃暫定試行四星期,逢星期一至五(公眾假期除外),早上7時半至8時半在診所門外的指定地點,名額110個,派完即止,費用全免。在今次試行計劃中,市民須在3個工作天內採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填妥化驗所需的資料,妥善包裹後把它們交回診所,同時檢測屬自願性質,過程不涉及醫生診治服務。

  其中,近日出現多宗涉及屋邨及院舍確診個案的屯門區,大批市民到區內的指定地點屯門湖康診所排隊,昨早8時前全日名額已滿。有居民認同措施,但認為名額不足,會考慮到私家檢測機構進行病毒檢測。

  市民指檢測名額太少

  在疫情重災區黃大仙區,大批市民在區內位於斧山道的東九龍普通科診所外排隊,昨日7時半前全日110個名額已經額滿,有多名身穿全身保護衣物的職員派發樣本瓶予輪候市民,約10分鐘派發完畢。

  有宏景花園居民表示,早上6時15分到達,已排在約30位。她認為政府現時才作出相關措施是太遲,名額亦不足夠。她又指,相關測試在3個工作日內沒收到局方通知,即代表樣本呈陰性,做法不理想,因很多公司需要員工提供相關報告才獲准上班,很多打工仔須到私家醫院檢驗。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