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免費檢測擴大至50萬人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港府昨日宣布推出慈雲山檢測計畫,為五條公共屋邨,料約四萬名居民完成測試。最新消息显示,民政總署今日會先到正泰樓、正和樓,和慈正邨服務設施大樓派發樣本瓶。政府亦擴大界別檢測至街市租戶、小巴司機及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連同之前的計畫,检测将涵蓋逾50萬人。

  政府昨日公布計畫,由內地公司中龍檢驗認證(香港)有限公司負責檢測。民政總署與東華三院合作,展開為五條公共屋邨,包括慈正邨及毗鄰公共屋邨包括慈樂邨、慈民邨、慈康邨及彩輝邨的居民安排免費「全民檢測」,今日上午八時開始,首先到正泰樓、正和樓,和慈正邨服務設施大樓派發樣本瓶及登記表格,並將於周三收回樣本進行測試。民政總署強調居民的資料不會交予承辦商,並按照房署提供住戶數目的資料,預留足夠的樣本瓶,又希望居民積極參加和合作,準時交回樣本。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指,會先做慈正邨及其旁邊的公共屋邨的住戶,希望可在兩周内完成整個計畫,即為22座樓宇、超过1.3万戶及約4萬名居民完成測試。

  据星岛日报报道,上述五邨有30座公屋大廈、近2萬戶及有逾5.6万名居民。衞生署之前到過部分大廈向所有居民派樣本瓶,包括慈正邨正康及正安樓等,本報向民政總署及民政事務局查詢,為何居民數目未能對上,政府又會否為相關居民再檢測,民政總署及民政事務局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政府早前為四類高風險群組作病毒檢測,計畫將於未來一周內擴展多三類群組,其中有街市租戶,預料覆蓋近300個街市,同時又覆蓋至約1.4万名小巴司機。而計畫又包括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約900人,加上原本4個高風險群組,檢測數差不多超過50萬。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指,由七月中起,私營化驗所協助衞生署進行檢測,預計每日逐步可以處理合共約6000個樣本,並表示市場上現有三所化驗所能於短時間內提供上述數以萬計規模的核酸檢測服務,分別為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及Prenetics。她指,截至7月25日,四個高風險群組的檢測已收集逾3.7万個樣本,進行超過3.4萬個檢測,8個樣本呈初步陽性。 她又指,如疫情持續嚴峻,不排除進一步向私營化驗所直接購買服務,以迅速增加本港的檢測數目。

  据报道,醫管局的22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昨日開始,於早上七時半向市民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其中在疫情重災區黃大仙區,大批市民到東九龍普通科診所外排隊,有市民早於六時多已排隊等候取樣本瓶。醫管局指,首天的派發過程順暢,大部分診所於15至30分鐘內完成派發,只有個別診所剩餘少量樣本包。確診個案不斷增加,隔離病房及檢疫中心數目緊絀,漁護署表示,由於確診者或緊密接觸者數目上升,他們要進行檢疫和獸醫學監察的寵物數目大增,要騰出更多空間應付需要,今日啟動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作為另一個新冠病毒個案動物檢疫設施。 

[责任编辑:雨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