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主任遭惡意對待 政制局嚴厲譴責

2020-07-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重申,根據現行選舉條例,選舉主任有權依法決定個別報名的參選人是否符合相關參選資格,並譴責有人對選舉主任進行惡意對待的行為。該局發言人重申會繼續全力支援選舉主任依法履行職責。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支持選舉主任依法DQ「攬炒」政棍。

  有權依法殷別參選資格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表示,留意到近日社會有不少討論,甚至質疑部分選舉主任要求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已報名的參選人提供進一步資料以確認他們的參選資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重申,根據現行選舉條例,選舉主任有權依法決定個別報名的參選人是否符合相關參選資格。在確認參選人的參選資格前,選舉主任會按情況,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包括律政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的意見,並在有需要時按《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要求參選人提供其認為適當的額外資料,以令其信納參選人有資格獲提名或該項提名為有效。

资料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注意到有個別人士在社交媒體上發放一些含羞辱性內容的言論,對選舉主任造成人身攻擊,並肆意「起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對有關行為予以嚴厲譴責。

  發言人說:「選舉主任依法行使其法定職能,絕不應受到任何不合理和羞辱的言論針對。」當局會將有關惡意的行為轉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警方等跟進,包括主動聯絡涉及『起底』內容的平台營運商要求移除相關連結,並要求涉事平台刊登警告字句說明『起底』行為有機會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等。

  姚志勝撐依法DQ「攬炒」政棍

  另外,姚志勝指出,香港國安法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那些公開宣稱反對香港國安法、揚言「攬炒」香港、到境外游說制裁香港、拒簽確認書的參選人,都沒有「入閘」的資格。對於部分參選人突然一百八十度「轉軚」,向選舉主任佯稱不反對國安法、不支持「港獨」等,姚志勝會長指出,這純粹是為求「入閘」的權宜之計,選舉主任必須結合他們以往的一貫言行嚴格審查,嚴格把關,不容「攬炒派」蒙混「入閘」。

  姚志勝表示,選舉主任依法及按程序處理提名,有權就重大立場向參選人提出詢問,就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作出決定;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作為負責選舉及基本法事務的政策局,有責任在法律框架內全力支援選舉主任依法履職。社會各界應該予以支持。他嚴厲譴責個別參選人公開選舉主任名字及相片等資料,意圖煽動網民起底及滋擾選舉主任,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及刑事恐嚇等罪行,呼籲執法部門嚴正跟進。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