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 中央政府支持港府依法決定

2020-08-01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月娥表示,押後選舉是7 個月以來最艱難的決定。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押後選舉是艱難的決定,但是為了遏止疫情,並確保選舉是在公開、公平的情況下進行,這個決定是必須的。有關押後選舉的決定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國務院回覆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決定。

  中央政府回覆港府兩點意見

  中央人民政府7月29日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有關事宜表明意見。全文如下:

  《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事宜的報告》收悉。中央人民政府對近期香港特別行政區暴發的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高度關注,將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切實保護香港居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現就立法會選舉推遲有關事宜,提出以下意見:

  一、中央人民政府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依法作出將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

  二、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中央人民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依法做好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涉及的相關工作。

  選民投票感染風險極大

  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出席記者會。林鄭表示,自7月8日,疫情再發展成極為嚴峻狀態,從7月8日至30日,新增確診個案達1852宗,當中更有不少源頭未明。

  林鄭稱,「押後選舉是7個月以來最艱難的決定,押後4年一度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是非常、非常艱難的決定,但是為了遏止疫情,為了公共安全,以及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並同時能夠確保選舉是在公開、公平的情況下進行,這個決定是必須的。」

  她列舉理據稱,選舉當日會有逾300萬選民於615個票站投票,涉及大量人群聚集、人際互動等,構成極大感染風險。而選管會主席馮驊亦主動致函她,提出如期舉辦選舉的公共衛生風險。而在邊境限制措施下,數以十萬計居住或滯留內地及海外的登記選民未能回港行使其投票權;禁止群組聚集收緊至兩人,令選舉集會或其他慣常選舉活動無法舉行。

  同時,中央點票站及傳媒中心因亞洲國際博覽館用作醫管局的臨時社區治療中心而須另覓地方;超過60萬長者登記選民,包括71歲及以上,可能因病毒對他們的額外風險而放棄投票;受制於現行法例,無法考慮其他安排,例如透過電視及電台廣播競選宣傳,或分日投票、境外投票、電子投票、郵遞投票等。

  行政會議宣布,決定將原定於2020年9月6日舉行的2020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至2021年9月5日舉行。行會已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第241章),制訂《緊急情況(換屆選舉日期)(第七屆立法會)規例》,終止現有選舉程序。《規例》已於昨日(7月31日)刊憲,今日(8月1日)生效。

  援引緊急法是唯一可行方案

  政府引用的是《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即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緊急或危害公安情況時,可訂立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將選舉押後。林鄭稱,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是唯一可行方案,如果在現時感染及死亡個案上升情況下,繼續進行選舉將構成非常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押後一年可避免違反立法會議會周期及選舉周期。

  由於選舉押後一年進行,立法會未來一年將出現「真空期」,林鄭表示,有關押後選舉的決定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中央人民政府支持及指示,國務院已回覆,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決定。

  鄭若驊解釋稱,因疫情屬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是唯一可行方法。2020年立法會選舉所有選舉事宜將不再有效,選舉主任毋須再履行在《選舉法》所訂下的職能。

  曾國卫強調,2020年立法會選舉告終,但《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仍然有效,參選人仍要交申報書,申報清楚選舉捐贈,以讓政府向候選人支付回款項。候選人也要將任何未用的捐贈,交給公共慈善機構。他又指,如參選人被判決提名無效、拒絕接納,政府不會為相關參選人安排付款。

  已尋求中央醫療支援

  被問到數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在提名期間被DQ,他們可否重返立法會,林鄭表示,政府依法辦事,須視乎法律基礎。每件工作亦按條例進行。裁定參選人的資格為選舉主任的職責,選舉主任亦不會知道政府的行動,雙方的工作完全分開,亦為「平衡」的工作。鄭若驊補充指,選舉主任作出決定的時間點為參選人在參選時是否滿足要求。2021年為全新的立法會選舉,被DQ的參選人仍有機會重新報名。

  在尋求中央政府幫助應對疫情方面,林鄭透露,早前已向中央要求在檢測能力及醫療設施方面提供協助,希望中央可盡快提供相關支援。同時亦希望中央日後能在疫苗供應方面提供支援。

  選舉押後六理據

  ●立法會換屆選舉規模極大,涉及大量人群聚集、人際互動等,構成極大感染風險。

  ●在邊境限制措施下,數以十萬計居住或滯留內地及海外的登記選民未能回港。

  ●禁止群組聚集(收緊至兩人)令選舉集會或其他慣常選舉活動無法舉行。

  ●中央點票站及傳媒中心因亞洲國際博覽館用作醫管局的臨時社區治療中心而須另覓地方。

  ●超過60萬長者登記選民(71歲及以上)將因病毒對他們的額外風險而放棄投票。

  ●受制於現行法例,無法考慮其他安排,如電視及電台廣播競選宣傳、分日投票、境外投票、電子投票、郵遞投票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