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推遲立法會選舉合理合法

2020-08-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港澳辦昨日發表聲明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鑒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嚴峻態勢,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這體現了對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十分必要,合理合法,中央政府充分理解和支持。

  聲明表示,7月初以來,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發並在全港快速蔓延,相當比例的確診病例無法確定源頭,防疫形勢異常嚴峻。採取嚴格和有力措施盡快控制疫情傳播,已成為香港當下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為防止大規模人群聚集帶來的傳播風險,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這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立法會選舉的安全和公正公平的重要舉措,也符合當下其他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通行做法。這一決定不會影響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的正常運作,也不會損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對於因立法會選舉推遲而產生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會盡快作出決定。

  中央決定派員助港核酸大檢測

  聲明指出,偉大祖國是香港戰勝疫情和一切風險的堅強後盾。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請求,中央政府已決定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香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幫助香港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以盡快控制疫情。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帶領下,聚焦抗疫大局,共擔抗疫責任,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早日打贏疫情阻擊戰,為盡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創造良好條件。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