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押後選舉的照妖鏡

2020-08-06
来源:

        作者 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葉順興

  香港的新冠疫情在7月份再次惡化,至今已有約3750宗確診個案,43人死亡,確診個案一度連續多日逾百宗,情況令全港市民均感到非常擔心。

  為優先保障全港700多萬市民的生命和健康,特區政府宣布引用《緊急法》推遲今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至明年9月,這可減少因選舉進行拉票、義工助選、投票和點票等的人群聚集,降低增加疫症散播的風險。但對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近來經常對國家和香港呈不友善態度的英國和歐盟先後發表聲明,「呼籲特區政府重新考慮,並指這會拖延民主授權的更新」。

  在新冠疫情肆虐下,全球已有逾70個國家和地區決定押後選舉,其中就包括英國的地區選舉,歐盟國家中法國和德國的地區選舉,其他還有澳洲的地區政府選舉等,這些國家根據自身疫情對選舉活動作出不同的時間延後。那英國和歐盟有否批評每一個推遲選舉的國家和地區的決定?有否指她們的決定拖延了更新民主授權?英國和歐盟的雙重標準是路人皆見。

  香港攬炒派和一些西方國家在批評特區政府時,最喜歡用來說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當中就指出有關權利並不是全無限制,其中公共衛生便是重要的條件之一。第12條的合法居留和自由遷徙、第21條的和平集會權利、第22條的自由結社權利等,這些權利須在符合「除依法律之規定,且為民主社會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寧、公共秩序、維持公共衛生或風化、或保障他人權利自由所必要者外」的條件下,才不受限制行使。

  美歐輕蔑人命 香港抗疫優先

  現時除了美國近500萬人確診和約17萬人死亡「一枝獨秀」外,歐洲國家包括英國有30萬人確診、西班牙35萬人確診、德國21萬人確診、法國19萬人確診等,如此慘烈數字的背後,就是這些西方國家對自身抗新冠病毒的自視過高,對保障其人民生命和健康的輕蔑,看輕中國對全球發出的嚴重警號。香港特區不能這樣,尊重生命,抗疫優先。

  早前在美國多省發生的抗議黑人受歧視的示威中,示威者打出最醒目的口號就是「BlackLivesMatter」(黑人生命也是命),在回應英國和歐盟對香港特區押後選舉的批評上,全港市民會講:「港人生命也是命」。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