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財評】人幣升值加快外資流入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子木

  8月6日,美元指數大幅走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破6.97、6.96、6.95三道關口,報6.9438,上調314點。從年內最低點計算,至今累計暴漲1800多個基點或2.66%。人民幣大幅度升值吸引外資加速流入中國,人民幣債券、A股等持續成為全球大類資產配置的重點。

  三因素利好匯價

  今年1月,人民幣延續去年強勢表現,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使得人民幣匯率急劇走貶,到一季度末二季度初,中間價最低見7.13,迫近7.14,而在岸價最低更跌破7.17,離岸價則一度挑戰7.20整數關口支撐。但是,中國抗擊疫情迅速取得決定性成果,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課全面展開,中國經濟社會生活逐漸恢復正常,經濟增長在第二季度由負轉正同比增長3.2%,全球表現最為亮麗。與之相應的,人民幣匯率觸底反彈,逐漸恢復強勢貨幣本色。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亦已由負轉正,錄得324個基點或0.46%的漲幅,而在岸價本輪反彈最大幅度超過2300個基點,離岸價也最大反彈2600點。

  兌世界其他主要貨幣,人民幣也是漲跌互現,逐漸恢復到正常水平。人民幣兌美元至今仍是相對強勢,兌加拿大元、新加坡元、紐元等升約2%,而兌歐元、瑞郎、日圓等則相比疲弱,與港元匯率中間價就基本持平。

  放在全球背景下來看,人民幣升值也是非美貨幣反彈的一部分,隨着美元指數持續走低,非美貨幣都在不同程度反彈。過去一段時間,追蹤美元兌一籃子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持續急跌,8月5日最低觸及93.01,觸及2018年5月以來最低水平。美元指數7月下跌4.1%,創近10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美元指數自今年3月高點以來,累計下跌超過10%。

  相對而言,人民幣匯率表現比較理性,7月兌美元僅僅升值1.4%,兌表現更加強勢的歐元、瑞郎、日圓、澳元則擴大了貶值幅度。但進入8月,人民幣兌美元升值開始明顯提速,與7月收盤相比,到6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4個交易日內暴漲410個基點或約0.6%。

  助力人民幣匯率上演大幅反彈的,除了中國經濟穩步復蘇、美元回檔這兩項基本因素之外,從外匯市場供求角度看,跨境資金流入增多也有一定影響。近年來,雖偶有短暫流出的小插曲,但境外資金流入一直是主旋律。外匯局披露,截至6月末,境外投資者持有境內債券餘額3691億美元,持有股票餘額3684億美元,和2016年末比,債券餘額是2016年末的3倍,股票餘額是2016年末的3.4倍。截至6月底,基金在人民幣債券和外匯方面的頭寸都高於基平水平,大量資金湧入。人民幣債券在國際債券指數的權重從此前的4%升至7月底的5%,到2020年底將升至10%。

  中美國債利差創新高

  美元仍有可能延續跌勢,有利於人民幣反覆維持強勢。在迫空美元資金激增的背後,是投資者對美國三季度GDP增速將反彈的前景持懷疑態度,美國經濟復蘇前景黯淡,美債收益率多下行,5年期創歷史新低,10年期也逼近歷史紀錄低位。而當前3個月期美元Libor利率也跌至0.242%,創2014年12月以來新低。美元2年多來的強勢表現已經急劇逆轉,目前的下滑勢頭將持續至明年,因為市場預期美國經濟復蘇疲弱。

  中國7月份一系列經濟資料都在顯示,中國經濟持續向好態勢日趨明朗。

  另外,北京時間8月4日,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2.968%,10年期美債收益率則為0.544%,中美利差攀升超240個基點,創出歷史高位,受此消息帶動,6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升破6.94關,盤中最高報6.93,與在岸人民幣一起創近5個月新高。中美利差攀至新高,將會進一步帶動人民幣匯率反覆呈現強勢,而美元指數在創出2年新低之後,還會有繼續下行空間。而隨着中美利差攀至新高、美元指數持續下跌,人民幣債券、A股等新興市場股債以及金銀將繼續成為全球大類資產配置的重點,而人民幣債券成了資金最青睞的標的。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