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藉「過渡期立法會」正本清源

2020-08-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

  由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引用《緊急條例》宣布押後來屆立法會選舉一年至明年9月。但因為《基本法》列明香港特區立法會每屆任期4年,下屆立法會會期要等待至明年10月才正式開始,由現在直至明年10月立法會可能出現「真空期」,行政長官因此尋求中央政府協助提請人大常委會就此問題作決定。

  針對這個憲制問題,坊間提出多個解決方案,包括現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延任一年,以及由人大常委會授權特區政府成立「臨時立法會」等。但無論採用哪一個方案,筆者認為香港特區不可以讓立法會的工作就此停擺,一刻也不能。更何況上月才結束的第六屆立法會因受到反對派議員經常無理玩弄「拉布」程序無法正常運作,眾多涉及民生和經濟的議案和附屬條例也無法通過,因此香港特區必須要有一個立法會繼續保持正常運作,並盡快完成審議積壓如山的法案,否則最終受害的還是普羅百姓。

  加快審議 告別癱瘓

  對於在這個「過渡期」的立法會,筆者有兩個期許。

  首先,這個「過渡期」的立法會應善用未來10個月,快馬加鞭完成審議上屆立法會受到反對派議員瘋狂拉布而被擱置與民生和經濟發展有關的法案和房屋基建工程撥款申請,如「明日大嶼」前期工程研究、跨越2030年的鐵路研究,不用留待下屆立法會捲土重來立法,否則香港整個社會只會再次虛渡光陰,時間白白被浪費。上一個立法年度,立法會只通過了17條法案,較再上個立法年度減少近乎一半,而上屆立法會的內務委員會遭到反對派議員惡意拖延主席選舉,超過90條附屬法例也未獲通過。可想而知,上屆立法會是如何受到反對派議員阻撓而導致未能正常運作。

  第二,這個「過渡期」立法會應汲取上屆立法會受到反對派議員蓄意干擾和破壞的教訓,必須訂立原則和規矩,嚴格篩掉以破壞立法工作為目的的議員,避免他們癱瘓立法會,繼而衝擊特區政府的管治。

  如今,全球政經格局正面臨巨變,立法機關不能再容忍任何存心搗亂香港社會和經濟的議員,大家應藉這個「過渡立法會」的契機,正本清源,讓立法會重回正軌,聚焦協助特區政府發展民生和經濟以及履行立法會的職責。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