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爭鳴】戳破特朗普的政治操作

2020-08-06
来源:

       作者 城市智庫研究員吳家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6月時對世界多國經濟展望預測,2020年英國的GDP倒退10.2%,美國倒退8%,俄羅斯倒退6%,日本倒退5.8%,是次預測較上一次的更差。展望預測中唯有中國的數字是正數,增長1%,根據疫情轉平穩情況,加上7月份內地經濟數據,內地16個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已經由負轉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上述預測,雖不中亦不遠。美國面對疫情和經濟兩份成績表,根本難與內地媲美,特朗普總統將如何在逆境下策劃11月份的競選工程。

  特朗普陣營過去的大策略是,討好自己的支持者,犧牲其他美國人,甚至犧牲世界各國人民。特朗普上任就退出多個國際協議,禍延全球人類,例如保護全球環境的,美國退出承接本年屆滿的《京都議定書》的《巴黎協定》;保護中東和平的,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日本安倍晉三悉心打造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特朗普上任後宣布退出;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終止在該組織72年的會員身份。他會反目得罪了中東盟友,不理多年合作關係背棄日本,開罪全世界環保人士都毫不介懷,罔顧世界衛生事務。他的策略是自私自利,反叛出賣,只求討好多過對手數目的選民,從來不是由公義,由自由平等考量。

  討好支持者 犧牲其他人

  根據彭博分析特朗普的支持度與中美關係,過去結果是當中美關係良好時,特朗普在國內的支持度會較低,由於中國威脅論在美國永遠有市場,特朗普當然選擇犧牲中國人(包括犧牲香港人),繼續沿用他的賣友求榮策略,並用糖衣面具去掩飾詭譎。

  特朗普逆境初期,將疫情責任推卸給中國,諉過於人,記得《華爾街日報》今年初刊登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評論文章,轉移國民視線,奢望可以製造共同敵人。後來美國閉關多月疫情仍一發不可收拾,執筆時累計確診近500萬,約15萬人死亡,美政府失責已無可推卸。於是另覓目標,找來了網絡安全和國家安全,一個社交TikTok軟件、香港一個城市執行一條國安法,都竟然牽連上國際大舞台,大家認為世界大國對一個年輕人的音樂影音軟件,對中國一個城市均會如此關心嗎?國際輿論上的不對等回應,都是美國游說其他國家,配合特朗普選舉工程,製造針對中國的氣氛。本來都是自然不過的東西,一個軟件、一條法例,都被美國描述為十惡不赦。

  港反對派像另一個棋子

  抖音2016年9月上線,2017年推出海外版叫TikTok,是張一鳴2012年創立的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研發,在內地和世界市場快速增長,故此成為特朗普的獵物,借國家網絡安全為藉口,起初要求此受歡迎軟件離開美國市場,當察覺此舉令美國年輕人不悅,又轉而找美國企業去收購,微軟計劃收購的消息一公布,未成事已足以令股價大升,可見該軟件優秀潛力。特朗普戳破內地軟件超越美國軟件的畫面,奪為己用;大宗收購交易,從中抽稅為國庫入帳,情形儼如強盜行為。

  既然知道特朗普的犧牲他人養選民策略,本港的本土派、出走外國的青年人,請擦亮眼睛反省美國詭計,知道自己正像另一個TikTok,是特朗普選舉工程內的一隻棋子,更加要知道什麼是兔死狗烹,選舉工程無論勝負如何,一旦完畢,棄之如敝屣,更千萬別誤信自己可以像TikTok這樣有市場價值。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