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美對港制裁野蠻可笑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美國財政部於8月7日公布所謂的「制裁」名單,包括11名中央涉港部門負責人及港府有關官員。美國財政部長鉧欽宣稱,「將使用我們的工具與權威來打擊那些破壞自治的人」,並稱將「與香港人站在一起」。惟特朗普政府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的行為,除再次暴露了美國政府的雙重標準外,亦反映了美國欲借操弄香港事務,將全港民眾變為政治談判籌碼向中國施壓的不良用心。同時,美國政府在網上公開各官員個人資料,也違背了其一直宣稱尊重人權、保障個人私隱的所謂民主核心價值觀,令世界再次看到了美國政府的虛偽。

  須知道,在香港回歸祖國後,香港事務便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根本無權指手畫腳,更遑論利用通過所謂的香港自治法及制裁措施等的政治手段,來影響香港的內部政策,以及阻礙《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因此特朗普政府一而再,再而三地炒作《港區國安法》及涉及香港人權的問題,只是想將事件無限政治化、國際化,為自身謀取更多的選舉私利,其雙重標準的邏輯及粗劣手法,亦暴露了他們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

  香港國安法干卿底事

  根據聯合國刊物「法律上的個人自由:《世界人權宣言》第二十九條的分析」中的定義,「國家安全」是指社會穩定,這概念與免受外來威脅而制定的措施有關,並涵蓋任何影響國家存亡的活動。由此可見,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設法保障其領土內城市的社會安全,避免受到外來因素的威脅,完全符合國際社會對國家安全的定義。

  就連美國《國際社會關係百科全書》上亦列明,「國家安全」是指一個國家保護它的內部社會制度,不受外來威脅的能力。因此,美國政府一方面為自己國家設立大量與國家安全相關的嚴苛法律,另一方面又不擇手段地反對別國為保護領土而訂立的國安法,道理上完全說不通。要知道,美國不但是世界上最早進行國家安全立法的國家,亦是擁有最多及最嚴厲國家安全法的國家,從《煽動叛亂法》《間諜法》《敵對外僑法》,到《國家安全法》《外國情報偵察法》等,無一不是針對威脅社會制度,保護國家安全的法例。以美國陸軍上等兵曼寧及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為例,都因被指洩露美國機密文件,危及國家安全被全球通緝及判罪。而今美國對《港區國安法》指指點點,干卿底事,真是可笑。

  借港事炒作只為選情

  事實上,從美國此次所謂的制裁措施,如限制入境簽證、凍結資產和禁止商業交易等,可以看出其虛張聲勢的意味大於實際作用。首先,遭到制裁的一眾官員在美國沒有金融利益,亦沒有赴美居住的計劃,那麼制裁對他們有何影響?難怪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嗤之以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亦稱:「可以向特朗普先生寄去100美元,以供其凍結之用。」兩人的回應,可圈可點。

  其次,美國的制裁為何沒有涉及香港金融、貿易等層面?原因很簡單,美國在香港有着龐大的商業利益,目前有大約1300多家美國公司在港有業務,過去10年在香港累計賺取了近3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試問美國怎會輕易的放棄這麼巨大的利益?由此可見,美國的所謂制裁,在不想波及美企利益的前提下,招數有限。

  同時,從美國公布制裁措施的時間點也可以看出,特朗普及其幕僚只是想在美國大選前借炒作香港事務來刺激中國,擺出一副對華強硬態度,藉此撈取選票。然而,美國政府越是這樣蠻來,越讓國際社會看清楚他們的霸道,不管將來大選後誰掌白宮,美國的聲譽經已輸了。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