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港當前應以防疫為重

2020-08-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斷,7月初開始,香港出現本地社區大型爆發的迹象,7月中幾乎每日都有過百宗確診個案,情況令人十分擔憂。特區政府當機立斷,收緊原來已放寬的限制措施,以堵塞漏洞,同時,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求助,協助防疫。中央政府隨即答允協助,並已派出先遣隊到港。可惜,香港有些人並不領情,反而多加責難,置香港整體市民的健康而不顧。

  進入8月份,香港的疫情似有放緩迹象,情況令人欣喜,但也不能大意放鬆。回想7月份最嚴峻的時候,疫情在社區爆發,由於本港的核酸檢測能力嚴重不足,整個公私營醫療系統即使開足馬力,每日也做不到1萬個檢測,不但無法滿足大規模追蹤病毒源頭、切斷傳播鏈的要求,就算是市民要自我測試是否染疫,也要等上好幾天。

  就在這樣背景下,中央政府應特區的要求,既協助建設臨時醫院,又派出檢測隊伍來港協助。據傳媒報道,內地援港檢測的先遣隊這幾天一直在緊張工作,希望能夠協助香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把每日檢測量提升到10萬至20萬。這將有助本港控制疫情,避免出現更為嚴重的傳染爆發。

  要知道,政府要應付好今次疫情,無非是三招,最重要當然是研究出對付病毒的疫苗,這點看來香港短時間內未必能做到。其次是截斷病毒傳播的途徑,政府透過行政措施,根據疫情的發展,不時在調整防疫限聚政策。政府還須要做的是找出病毒傳播的源頭,而提升大規模核酸檢測的檢測數量,正正是當中的關鍵。事實上,內地的核酸檢測技術準確率高,成本較低,便於大規模進行。

  當特區政府向中央求助的消息公布後,包括醫學會在內的一批專業人士曾就此表示質疑,筆者相信他們是基於對專業負責的態度,提出他們的憂慮,是可以理解的,特區政府及內地檢測支援團隊已一再表示,內地的支援隊伍在工作時將會遵守香港法律,所有檢測資料都會留在香港處理。國家相關部門亦表示,香港核酸檢測工作計劃是由香港特區政府來考慮,至於檢測工作需要持續多長時間,就看特區政府的組織動員能力以及香港市民的配合程度。

  放下歧見同心抗疫

  可惜,香港還是有些人,未知基於怎樣的心態,仍不領情。他們散播謠言,對中央的好意以及內地的檢測技術進行攻擊,甚至有一些所謂代表民意的區議員,到先遣隊入住的酒店及考察的地點進行阻撓干擾。他們的作為,真的是代表香港民意嗎?他們是否寧願讓香港市民受疫情之苦,也不願意看到內地伸出援手?

  事實上,在疫情面前,最關鍵的就是放下歧見,摒棄偏見,希望港人要團結一致,同心抗疫。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