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匯改5年 人幣不破不立

2020-08-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8月11日,美元指數持續回升,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711,下調62點。2015年「8‧11」匯改至今的整整5年時間,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貶值8549個基點或13.98%。5年來,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最大的變化是7關多次被跌破,而不破不立,人民幣在7關一線爭持反而讓人民幣真正實現雙向波動,趨於穩健。

  實現雙向波動

  2015年8月11日,人行正式開啟匯率改革。之後,在資本外逃、貶值預期高漲的推動下,人民幣反覆下跌,一度帶動國際市場巨震。經過5年的震盪,人民幣貶值壓力基本釋放,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在2019年8月破7之後,開始雙向波動。

  人民幣破7一方面是人民幣對外貶值壓力的集中釋放,一方面是人民幣匯率打開了可上可下的空間,匯率市場化程度提升,中間價的透明度和可預測性已明顯提高。

  體現經濟走向

  人民幣匯率也更能體現中國經濟的走向。

  今年1月21日起,因為疫情暴發,中國率先進入抗疫模式,人民幣匯率中斷了去年底以來的升值行情,於2月中下旬再度跌破7。3月初,因本土疫情傳播得到控制、海外疫情加速蔓延,人民幣匯率又升回7以內。3月中下旬,受疫情蔓延和油市崩盤影響,美股十天四次熔斷,市場恐慌性拋售一切可變現資產,美元指數飆升,人民幣匯率再度跌破7。然後,又是美國對華頻頻製造和挑起事端,令人民幣匯率屢屢承壓,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最低跌破7.13關,在岸人民幣兌換美元跌破7.17關,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更嚴峻考驗7.20關支撐。此後,在疫情得到控制、經濟率先復蘇等基本面因素支撐下,人民幣重新回到「6時代」,目前人民幣匯率已升破去年底的水平。

  匯率改革5年來,人民幣匯率表現更像是經濟的晴雨表,說明中國匯率改革總體上是成功的,人民幣總體穩健提振了投資者信心,推動了資金流入。近年來,人民幣資產持續受到境外投資者追捧,內地股票和中國國債更吸引天量外資流入。

  匯率改革更重要的成果是減少了行政干預,監管回歸政策中性,降低了境內企業對外貿易和投融資成本,增強了境外投資者信心,穩步推進了制度型對外開放,有序推動了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和國際化進程。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