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美元巨變當前 港須脫胎換骨

2020-08-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去年6月,筆者在《香港商報》撰文《多極背景下看待中美爭端》,內文提及,「世界由美元一極化走向多極化,在一段時間內將提升黃金的儲備地位」,「在美元霸權逐漸削弱,新的霸權貨幣尚未建立的多極化時代,黃金將會大受裨益。因為在大家對各種貨幣的信心都將信將疑的時候,黃金仍然是公認最為可靠的硬通貨。」近日的世界正逐漸呈現我當日所言的情況。金價創新高,各國將黃金儲備從美英運回中國內地,推動非美元交易,投資銀行高盛開始擔心美元崩盤導致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終結。

  其實今天的國際大勢複雜多變,但大趨勢其實很好判斷,那就是美國一家獨大的衰落,中國固然是最大的挑戰者,但歐盟、日本等其他勢力的野心也不能小覷。美國其實就保住兩大霸權——美元霸權和美軍霸權,先被動搖的一定是前者。

  在這個過程中,黃金一定扮演極重要角色。有統計指,德國、荷蘭、意大利、澳洲、法國和俄羅斯等15個國家,打算提前將存放在英美兩國的黃金運回家。歐洲也已經成立「貿易往來支持工具(INSTEX)」,目的就是繞過美國主導的SWIFT結算。中國等國家推動數碼貨幣,在國際間推動非美元交易。在國際日益多極化的背景下,各國用各種方法推動美元霸權拆倉,情況與歷史上日本或歐盟單一勢力對美國的挑戰很不同。

  在中美兩強相爭下,歐日等主要勢力不會一面倒站在美國一邊,因為中美相持不下,才是對他們最有利的局面。大家近日可能見到,在實施香港國安法之後,除了「五眼聯盟」,歐日似乎也是站在美國的一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要理解這一點,必須承認中國在意識形態上確實與歐日差距甚大,他們國內也有政治壓力要面對。歐日要的是中美在綜合國力上相持,但在意識形態上,不可能站在中國一方,否則不僅會在國內面對壓力,而且也可能被其他國際勢力藉機針對。但歐日絕不會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會繼續「有偈傾」。

  不過,大變當前,美國一定會盡力維繫霸權角色。要知道今天美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其實很大程度上靠美元霸權下全球供養,一旦失去美元霸權,以美國的生產力根本不可能維持今日的光景。不要忘記,美元霸權之上還有美軍霸權,生死存亡關頭,一定會拼死一搏。如何保證不發生大規模戰爭,是對21世紀人類的一個巨大考驗。

  港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在這個巨變上面對的考驗尤其嚴峻。因為說實話,香港上世紀變身自由港,搞聯繫匯率,繼而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一切都是發生在美國主導世界的背景之下。

  今天香港的金融制度以及國際角色,與美元霸權關係緊密。因此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也擔心,一旦美元崩盤,香港就會搭沉船。因此現階段中央和特區政府必須做應對預案。長遠而言,香港脫離美元霸權體系,更徹底服務於國家的一體化發展是不可逆轉的。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香港要在這個巨變年代有一番脫胎換骨的改革,非常考驗特區的管治團隊。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