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特朗普封殺中國科企圖謀難逞

2020-08-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 吳幼珉

  特朗普威脅字節跳動要在45天內完成出售抖音國際版TikTok的談判,否則禁止後者的美國業務,更稱美國政府會在相關交易中「抽傭」。

  那屬於褫奪產權行為,是否符合美國法律需要裁決?TikTok已就有關禁令提出訴訟。

  而字節跳動的美國業務無疑受壓,也較被動。

  從事融資或投資的金融工作者不時要作風險分析,有一種風險叫做「主權風險」,指國家係惡化、所在地國家出現政治或經濟動蕩,企業資產被凍結、資產難以調回等的風險。現在,字節跳動等許多中資在美投資都面臨着同樣巨大的主權風險。

  科企有最壞思想準備

  局外人不知道字節跳動對美國業務的投入和已經獲得的收益,它與微軟等美國潛在買家和政府接觸或談判細節,不宜妄加猜測和評論。但從表面來看:

  1.迄今,除美國外的「五眼聯盟」國家和其他西方國家,既有反對特朗普此舉的,也有等着瞧的,沒有跟隨特朗普政府禁止TikTok在各國的業務,可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的舉措違背西方的市場競爭和言論自由原則,能否助特朗普爭取連任要打問號。

  2.美國市場規模或許比其他西方國家的都要大,但TikTok除美國外的西方市場佔有率迄今還沒有因特朗普的可能禁制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因此,即使TikTok的美國業務中斷了,它在其他英語國家和西方的業務依然可以繼續。如果不賣盤或採取的法律行動未成功,字節跳動丟掉美國業務,糾紛仍未結束,其他市場份額更可維持。

  3.若字節跳動能成功賣盤,它不一定能輕易把交易收益的300億至500億美元袋進腰包。而當今世界,再也沒有像特朗普、蓬佩奧那樣更無賴的政治人物了。

  當前,字節跳動面對一個困境,甚至可能白白丟掉它在美國的權益和業務。而在無奈情況下,以局部博全域,以「小」博大也是商業決策的選項之一。

  如字節跳動所宣稱的,它正與潛在買家進行TikTok股權轉讓談判。只要在臨近限期前推翻特朗普的決定,再拖幾個月是方案之一。日後更可能依法對美國政府或個人進行索賠,儘管勝算不一定都很大。

  但只要有了最壞的思想準備,可供選擇的方案就會增加。

  挽救選情未必能如願

  事實上,除了字節跳動,騰訊等中國科企也正受到特朗普政府類同的壓力。令人聯想到當年德國法西斯對少數族裔的迫害。而現在的特朗普好比希特拉,蓬佩奧則好比戈培爾。

  所不同的是今天的中國人,他們背後有一個強大的國家。

  特朗普提出保守主義方案改變美國處境而入主白宮,及後實行的是民粹極權主義。反華符合美國鷹派心理需要,美國社會也普遍存在對中國崛起的擔心。大選迫近,特朗普需要通過與中國摩擦來挽救緊繃的選情。

  近日,《紐約時報》有一篇報道指CIA官員稱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政府獲得TikTok用戶數據、《時代》周刊更調侃特朗普被新冠病毒衝出了白宮,難挽狂瀾。

  跡象顯示特朗普企圖施壓中國科企,爭取美國民意的效應在遞減;形勢變化仍待觀察,結果卻不一定如特朗普所願。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