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天采樣逾142萬檢出19宗陽性 林鄭感謝參與普檢幕後功臣

2020-09-10 01:01
来源:香港商報

  截至今日早上8時半,本港普檢計劃累計有約142.5萬人次接受採樣,累計完成126.8萬個樣本檢測,共有19個樣本經覆檢後呈陽性。截至上午11時45分,約129萬人透過網上系統預約檢測。

      特區政府檢視過往數日檢測中心運作及市民需求,昨日宣布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延長3天,直至9月14日,惟本周六至下周一社區檢測中心數目由現時122間減至57間。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訪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臨時氣膜實驗室,感謝社區檢測站醫護、工作人員及實驗室檢測人員,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打氣。她指,雖然疫情已顯著緩和,但普檢仍在社區找到源頭不明和隱性患者,呼籲市民特別是將恢復上班的僱主和員工,以及上學的教師和學生,把握機會參與檢測,保障自己及他人健康。截至今早8時半,累計已有約142.5萬人次接受採樣。

  林鄭感謝參與普檢幕後功臣

  昨日傍晚,林鄭月娥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卫等陪同下,再次到訪臨時氣膜實驗室,了解實驗室工作進展,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打氣。除了8月抵港的支援隊總領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支援隊(廣東組)隊長余德文和200多位隊員外,支援隊(廣西組)隊長龐軍、支援隊(福建組)隊長張永裕等300多位成員近日亦已抵港支援檢測工作。在支援隊努力下,現時基本上每日送交實驗室的樣本均可於當日完成檢測。

  图为林郑月娥与在氣膜实验室工作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持队成员见面,为他们打气。中新社

  林鄭表示:「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市民都十分滿意計劃安排。除在社區檢測站的醫護及工作人員外,在實驗室的檢測人員,特別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以及負責物流的人員,都是幕後功臣。他們日以繼夜、不辭勞苦地工作,確保市民可在採樣後最短時間內得知檢測結果,我代表市民向他們致謝。」

  逾142萬人完成採樣

  當天,聶德權聯同陳肇始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事宜會見傳媒。聶德權指,檢視了過往數日的運作及市民的需求,政府決定將計劃再延長3日至9月14日,而運作中心將由9月12日起由122間減至57間。他說,普檢計劃進行首7天,在檢測中心採樣的人士中有八成均經預約,而自前日延長計劃後,已調低每間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以免檢測人數過多。他續指,容許沒有預約的人士參與檢測,並非與計劃的原意有矛盾,而是希望進行人性化處理,讓不懂得網上預約的人士尤其是長者,同樣能夠參與檢測。

  图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及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右)出席记者会。中通社

  聶德權提到,雖然第三波疫情已顯著緩和,但至今仍有源頭不明病例和隱性患者,涉及社區各個層面和群組,故目前的挑戰是要令第三波疫情真正斷尾。他呼籲市民踴躍參加普檢,合力盡早完全結束疫情,為早日恢復跨境出行創造條件。

  普檢每天都有確診病例

  陳肇始指,普檢計劃自9月1日開始,每天都會找出確診病例及其傳播鏈,確診者年齡由20多歲至90多歲,包括退休和在職人士,其中有兩人是外傭。她認為,計劃的確有助於找出更多隱性患者,更快降低香港確診數字。她說,現時約有500名內地支援隊人員,分時段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臨時氣膜實驗室工作,他們在計劃結束後就會返回內地;她感謝支援隊人員放下自己的工作來港協助。另外,目前每天有大約2000位醫護人員在檢測中心進行採樣工作,過程順利及專業,她再次感謝參與的醫護人員及醫護學生。

  9月9日,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右)、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出席记者会。中新社

  聶德權亦強調,普檢計劃得到多方支持才得以展開。在化驗能力上中央政府提供支持,才能有硬件和人力在一周內檢測過百萬樣本,較香港疫情高峰時期化驗數更高。現時其他一些國家希望推行全民檢測計劃,面對的瓶頸就是化驗檢測能力不足,希望市民好好把握機會用好檢測計劃。(記者何加祺、馮仁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