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玩具塑造孩童性格 增進語言能力

2020-09-10 16:04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玩具,對兒童而言不止是娛樂,更是探索世界的重要工具,為兒童選擇正確的玩具能完善性格、增強社交能力。兒童玩具日新月異,家長應怎樣挑選?記者訪問高級言語治療師梁家菁,分享如何透過玩具塑造兒童性格,並為家長推介挑選玩具的小貼士,促進孩子語言發展。

文:Karena 攝:崔俊良

透過共同參與並了解玩具規則,能讓兒童學會社交技巧,拓展語言能力。

  言語治療師負責治療兒童情緒、性格、行為及社交問題,特別是患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兒童,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言語發展遲緩等,治療師會利用不同方法、工具幫助有需要的兒童,其中高級言語治療師梁家菁擅長透過玩具進行言語治療,她表示:「玩具的選擇看似是小朋友成長中的小事,但只要選擇合適的玩具,對其日後的人格發展及認知學習有很大幫助。玩具是小朋友踏進社交世界的重要媒介,既可以單獨把玩,也可以與其他小朋友聯合遊戲。玩具更能作為視覺提示,有助他們伸展話題,透過與他人溝通,促進言語發展。」梁家菁把玩具分為四大功能,分別為假想性玩具,如「煮飯仔」的角色扮演遊戲;結構性玩具如積木等組合玩具;規則性玩具如要求遵守規則的桌上遊戲,和創意性玩具如泥膠和「鬼口水」等。

玩具能幫助塑造兒童全面的性格發展。

 

玩具如何塑造兒童性格?

  玩具可讓兒童學習需要的能力,例如兩歲要開始學習自己吃飯,家長可透過煮飯仔玩具讓他們學習日常物品的功用、知識,又或用圖卡讓他們認識餐具、食物的種類等。玩具和兒童性格發展相輔相成,合適的玩具更可多面向完善兒童性格,梁家菁解釋:「一個外向型性格的小朋友,應幫助他塑造正確社交技巧,例如他交友只有3分鐘熱度,可以透過結構性玩具訓練專注力。桌上遊戲也十分有用,一種是全部人同時玩的,如『衾棉胎』,可訓練共同專注力,另一種是輪流式,可以訓練耐性,也可以令他們接受輸贏,學習情緒管理。對於不能靜坐做功課的小朋友,建議家長善用視覺提示,如每日在特定時間、在書桌上放一塊特別搶眼的紅色布,讓小朋友意識到現時是做功課時間。或可借助計時器,讓他們明白需要抑制自己多久,藉以幫助提升自控能力。內向型小朋友可透過假想性玩具如『煮飯仔』加強溝通技巧,在過程中家長可以嘗試用短句描述玩的情況及東西,讓小朋友多聽多理解。我不建議家長強迫小朋友去社交,而是教導他享受自己一個人靜處的時間,再循序漸進協助他進入群體生活。」

梁家菁在疫情期間將在網上平台直播「親子共學教室」,傳授親子互動學習秘技。(傳送門:https://bit.ly/2Dzpxh0)


圖畫書能加強兒童對日常詞彙的認識。

 

家長行為十分重要

  現時家長注重小朋友的學業,梁家菁遇過不少小朋友能看英文書、數學很好,但卻缺乏基本的自理能力,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更缺少社交能力。語言能力可分為理解、表達、社交三部分,梁家菁曾經遇過到了3、4歲還在使用單字、疊字的小朋友,例如「我想吃包」,只說「包」字去表達,這樣便屬於言語發展遲緩。其中有一位3歲的小朋友令她印象很深刻,梁家菁表示:「他的語言能力就像1歲的小朋友,第一堂的時候不說話,只會不停喊、發脾氣,但第二堂卻完全不哭,回復正常,前後的反差令我印象深刻。後來發現是家庭管教問題,家人對他過於放縱,讓他養成不聽話的行為模式,針對小朋友的行為,家長要給予正確的反應,在他哭鬧時就妥協,令他習慣在遇到不想做的事時就用各種發脾氣的方法去反抗,但當他發現發脾氣的行為得不到想要的效果,才會開始改善。因此我第一堂放縱讓他發洩,第二堂來時他已經願意與我交流。」梁家菁也表示在治療時最大的困難,並不是各種出現問題的兒童,而是家人的配合,很多時候家人對兒童認知不足,有些更不是父母親自照顧,而是家傭或家中長者代勞,他們過於照顧小朋友,也不太理解問題所在,而言語治療師可以幫助他們找出問題並加以改善。

家長需要按年齡為兒童挑選正確的玩具。

 

玩具分齡玩

  父母在幫孩子選擇玩具時,總會有些困擾,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適合什麼玩具?梁家菁表示,不同年齡的孩子對玩具的需求各有不同, 0歲至1歲的小朋友需要五感的刺激,這個時期的嬰孩行動上無法到處探索,可碰觸到的範圍有限,家長可以買閃爍的掛飾、搖響玩具如撥浪鼓、花鈴棒等,讓孩子尋找聲源,刺激聽覺、視覺能力。1至2歲的幼兒開始會用拇指、食指拿東西、抓取小物品等,進行小動作運動,可以購買手眼協調類型的玩具,如入錢幣、形狀配對等玩具。家長也可買較為「硬身」的玩具,在這階段孩子喜歡扔東西,享受物件撞地發出的聲音。對於2至3歲的幼兒,家長可以選擇假想、場景類型玩具如「煮飯仔」,透過角色扮演,能表達自我或與他人互動,增進表達能力和對工具的認知。4至6歲的兒童正處於心智逐漸成熟的階段,讓孩子能學習新技能、探索新事物,稍微複雜且有規則的互動遊戲較適合,如LEGO、積木,有助訓練思考和想像力。



「煮飯仔」是梁家菁的至愛,透過玩具能製造不同日常生活情境。



桌上遊戲可使小朋友聚在一起玩耍,訓練社交技巧。

  梁家菁也提醒家長:「在不同年齡層,可以選擇不同性質的玩具,我們鼓勵小朋友將不同玩具混合玩耍,例如停車場玩具與超級市場一起玩,變成送貨遊戲,可令原本單一玩法變得有新鮮感,混合玩具可營造更複雜的語境,配合小朋友語言發展,又可讓家長節省金錢,不用花錢買大量玩具滿足小朋友。很多家長都沒注意到玩具『多未必好』的道理,更投訴小朋友3分鐘熱度,新玩具很快玩厭。我建議家長可以限制小朋友的玩具選擇時間,如星期一玩車、星期二玩積木,這樣能讓他們集中玩一種玩具,而不是把家中所有玩具全部擺放出來。」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