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開展1200億元逆回購 機構:流動性緊平衡貫穿下半年

2020-09-24 10:37
来源:中新經緯

  據央行網站公告,為維護季末流動性平穩,2020年9月24日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1200億元逆回購操作。當日有11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現淨投放100億元。

  

  央行網站截圖

  央行公告顯示,24日進行14天12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不變為2.35%。央行18日重啟14天逆回購操作以來,5個交易日累計開展14天逆回購操作4700億元。

  華鑫證券指出,9月18日央行開展14天逆回購600億元,這是自上次8月25日開展以來,央行再次重啟14天逆回購,主要在於對沖跨季和跨節壓力。從歷史數據來看,9月末開展14天逆回購是一個操作慣例,因為除了跨季壓力還面臨這十一長假的跨節壓力。

  23日,央行開展2000億逆回購,實現淨投放800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短降長升。其中,隔夜Shibor下行40.20個基點,報1.8840%;7天Shibor下行18.3個基點,報2.1490%;14天Shibor上行24.90個基點,報2.7510%。

  國開證券分析稱,目前而言,一方面,經濟仍在修復的正軌上並逐步向潛在增速靠攏;另一方面,前期經濟快速反彈主要靠生產,需求仍然偏弱,疊加海外疫情仍在擴散,經濟復甦的基礎仍不牢固。同時,雖然海外寬鬆政策進入觀察期,但經濟復甦之路仍難一帆風順,部分國家還存有繼續寬鬆的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國內貨幣政策不存在大幅放鬆可能,亦不會立即大幅收緊。貨幣政策整體思路從前期應急式寬鬆轉向總體穩健與結構性寬鬆,穩健操作以及流動性緊平衡將貫穿下半年絕大多數時間。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