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設失業援助金補漏洞

2020-09-25 01:56
来源:香港商報

  文|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

  香港經濟備受新冠疫情衝擊,不少企業正面對前所未有困境,較早前民建聯有關就業信心的調查結果發現,受訪失業者預期可於半年內找到工作的信心下跌,打工仔對就業前景並不樂觀。對比今年6月公布的就業前景調查,相隔兩個月再次就相同題目作出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曾遭僱主要求放無薪假、停薪留職,以及遭減薪情況有上升趨勢;在經濟持續衰退下,打工仔對未來前景普遍較為悲觀,另外,大部分受訪者都期望政府設立恒常失業援助制度。

  政府應設恒常失業援助制度

  再者,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政府推出多項支援失業人士措施,惟大部分受訪者都沒有打算申請,就算已提交申請的受訪者,他們當中有近五成半認為沒有幫助;與此同時,結果亦發現,大多數受訪者都期望政府常設失業援助金以支援有需要人士,此結果反映了政府支援措施聚焦於僱主,未有確切針對支援失業人士。事實上,現時政府提供相關措施的就只是將失業綜援資格暫時放寬,申請人必須符合資產及入息資格門檻,據了解,不少失業人士大多因為標籤效應而不願申請。

  現時,政府以「保就業」計劃、失業綜援及「愛增值」培訓計劃以處理香港不斷急升的失業問題,但對一般及普遍的失業者來說,這些計劃是完全幫不到忙的。同時,「保就業」計劃將於11月完結,可預見及後會出現大量的企業倒閉、裁員、僱員失業等等。因此,我們建議政府盡快設立「失業援助金」,幫助失業人士應付短期經濟壓力,援助金額須於短期內發放。援助期至少3個月,失業人士每月發放不少於6000元津貼或與保就業計劃津貼額一樣,即9000元水平。假如按最近失業人口242500計算,3個月有關開支為43.65億至65.48億元之間,較首輪保就業計劃動用405億元少得多。

  就不少員工開工不足的問題,調查發現,不少受訪僱員遭僱主要求放無薪假、減薪,甚至改為自僱人士。此外,有四成受訪者收入減少20%之內,而銳減20%至40%受訪者達18.3%。基層家庭經濟較為「脆弱」,收入稍為減少足已令家庭陷入困境,民建聯認為當局可參考其他國家做法,設立「開工不足援助津貼」。

  我們建議的可行做法是優化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為這些在職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直接支援。在計劃中,加入開工不足援助津貼,設立「64至144小時總工時」新層級,支援那些有工作但收入大為減少的家庭。同時,政府應將津貼額增加半倍,申領期也應由每六個月減至每兩個月,並同時簡化申請手續和程序,使低收入家庭可於短期內獲得津貼,豁免計算各項照顧者計劃所領取的津貼。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