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香港拓展創科的新機遇和挑戰

2020-09-24 02:00
来源:香港商報

  文|周八駿

  香港特別行政區現屆政府在任期頭兩年展示了兩大施政重點,一是提出「明日大嶼願景」中長期發展規劃,二是打造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兩大施政重點,都被政府任期第三年亦即去年發生的「黑色革命」暴亂所打斷。而今,香港國安法已平息暴亂,行政長官正撰寫其任期第四個年份的施政報告,應當把香港拓展創新科技重新列入議程。

  利用大灣區機遇發展創科

  與兩三年前比,香港拓展創新科技遇到了新機遇,也遇到了新挑戰。

  關於新機遇,首先是去年2月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把香港與廣州、深圳、澳門集合一起,共同打造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避免其中任何一個城市單打獨鬥,這樣既不足以應對其他國家競爭,又會引發大灣區內部惡性競爭。就香港而言,在大灣區發展規劃正式出台前,曾建議構建「香港研發、深圳製造」的合作模式,表明特區政府明白香港弱勢在於創科的研發成果難以在本地產業化。大灣區新機遇去年開始已被澳門和廣東九城市利用。對於香港,因「黑色革命」暴亂而遲滯,現在起務必抓緊利用。

  另一個新機遇,是國家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從明年起,國家將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8月24日,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新發展階段需要「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家新發展階段和新發展格局,都是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制定和公布時所沒有的,是中央根據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以來,尤其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一步展開,審時度勢而制定的。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向香港拓展創新科技提供了較大灣區更大空間。

  美國打壓中國科技發展

  21世紀前半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核心,是全球重心由之前500年在西方,向東方轉移;關鍵是中美博弈,決定因素則是第四次科技和產業革命制高點。中國如果成為全球科技強國,那麼,中國的經濟總量就將超越美國,經濟水平就將躋身世界一流,全球重心就將穩穩地移至亞洲,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將成為現實。因此,香港必須抓住機遇,積極參與大灣區和整個國家拓展創新科技。

  新機遇伴隨新挑戰。今年7月,美國實施《香港自治法案》。特朗普政府以美國國內法律為依據,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以及其他官員實施所謂「制裁」,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視香港如同中國內地。香港拓展創新科技的國際管道,開始遭美國堵塞。

  面對美國將不斷打壓中國包括香港拓展創新科技,香港科技界和高等教育界可能呈現兩方面變化。一方面,一些專家學者為個人事業計可能離開香港。另一方面,真誠愛國愛港的專家學者將克服困難,留在香港,打破美國封鎖,與其他願意與中國包括香港保持聯繫的西方國家科技界和高等學府,積極展開交流和合作。

  拓展創科對民生至為重要

  拓展創新科技,對於香港實現向知識經濟轉型、推動經濟高水平穩定增長和不斷改善民生,也至為重要。9月11日,習主席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指出,加快科技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都需要強大科技支撐。加快科技創新也是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創新成果。習主席這些話,也適合香港。

  希望行政長官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中長期香港拓展創新科技的政策措施,包括如何積極參與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如何把本地創科成果轉化為經濟動能,並造福港人。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