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兵咸永道:2020年上半年PE/VC對TMT行業的投資先降後升

2020-09-25 14:54
来源:香港商報網

  罗兵咸永道2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上半年私募及創投(PE/VC)在中國科技、媒體及通信(TMT)行業的投資經歷了先下降後回升的趨勢。

       2020年上半年TMT行業的投資數量僅有1187起,較2019年下半年環比下降34%,同比下降28%;根據已披露投資金額的投資項目,投資金額共計139.67億美元,環比下降32%,同比下降6%。

       罗兵咸永道全球TMT行業主管合伙人周偉然分析:「TMT行業的投資數量和投資金額跟隨市場大環境雙雙下跌,至第二季度有所回暖。國家對於TMT行業的各項扶持政策、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深度和廣度,以及新冠疫情對整體宏觀經濟的長遠影響程度,將對第二季度的復甦趨勢是否能夠延續產生重大影響。」

      2020年上半年TMT四大子行業中,科技行業得益於近年來國家政策對科技創新的鼓勵和支持,獲得最多投資數量的同時,投資金額也超過了往年穩居榜首的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行業,實現了投資數量及金額雙高的走勢。上半年科技行業的投資數量共計760起,投資總額79.19億美元;單筆過億美元的投資數量有14起,金額佔TMT行業投資總額50%。

     上半年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行業的投資數量及總額則創三年新低,投資數量共380起,投資總額47.92億美元,較2019年下半年環比跌幅分別為33%及56%。通信行業投資數量共計19起,投資總額10.85億美元。娛樂傳媒行業受此次疫情影響最大,受電影及製片娛樂節目無法開展、廣告業務需求量下降、體育比賽和文化活動被取消等因素影響,傳統傳媒行業收入大幅下降,投資數量28起,投資總額172萬美元,環比分別大跌71%及52%。

      罗兵咸永道中國內地審計業務合伙人嚴彬表示:「隨着疫情緩和,2020上半年政府首次提出建設數據中心目標,再加上新基建各項政策的深化,一大批資本進入5G基建、物聯網、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領域。這些領域將會是一段時期的投資熱點。新基建、數據中心等概念的提出及相關政策的配套實施,加上科創板的繁榮發展、創業板註冊制的落地,未來TMT行業中科技、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和通信行業的表現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