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違例改建 關注平台促政府訂立「適足住屋權」

2020-09-26 16: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於今年8至9月期間進行「香港劏房違規及監管情況專題研究」,全面翻查本港法例,探討是否有現行法例規管住宅單位的各項標準,包括《建築物規例》、《消防條例》及屋宇署各項監管制度等等。平台組織幹事范啟妍今介紹報告指,現行有不少法例監管住宅改建為劏房的工程,包括《建築物(規劃)規例》、《建築物(衞生設備標準、水管裝置、排水工程及廁所)規例》、《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

  然而,根據屋宇署按立法會「審核2020至21年度開支預算管制人員的答覆」提交的資料,再比對《長遠房屋策略》進度報告顯示五年之間劏房增長數字估算,2015至2019五年間只有大約 14%劏房是按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申請進行劏房改建工程,反映市面上絕大部分的劏房改建工程均沒有申請,相信絕大部分屬違法改建,政府當局的監管制度是否落實得宜及其執法力度顯而易見。

  范啟妍表示,大部分劏房改建未有嚴格遵循法例規定,因為改建劏房若要符合法例訂明的規格,將會增加工程成本及複雜程度,而業主為了謀取最大利益,往往無視法規,擅自違例改建也在所不惜。在沒有嚴格監管及阻嚇性罰則的情形下,業主也不會主動向屋宇署作出申請,違法改建頓成普遍現象。

  平台召集人鄧寶山認為,政府應確立「適足住屋權」為房屋政策目標,確立基本居住標準,訂立時間表,逐步改善或取締惡劣的居所,當局應主動進行巡查並加強執法,監督劏房需達致法例最起碼的要求,並責成業主需履行提供安全和衛生居所的責任,及承擔違法的後果。同時,政府亦必須確保租住劏房的基層住客不會因當局打擊違例改建的執法行動而無家可歸,並確保安置政策能適切地保障受執法行動影響而頓失家園的劏房街坊。

  另外,鄧寶山認為,要杜絕違法及惡劣劏房出現的誘因,及促進基層租務市場的健康發展,政府對租務市場的規管必不可少。現時政府已成立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進行立法工作的準備工夫,平台要求小組採納民間的意見,盡快向政府建議租管立法的方案,保障基層租戶的權益,在現時基層市民住屋質素大幅倒退的處境下,立法保障租戶權益實在刻不容緩。

[责任编辑:鄭嬋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