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今就廢除與歐盟自由進出協議公投

2020-09-27 08:48
来源:香港商報網

  歐洲中立國瑞士不是歐盟成員國,但與歐盟締結了協議,容許兩地人民自由進出和活動。这意味着欧盟公民可以在瑞士生活和工作,反之亦然。不過,瑞士定於周日(27日)舉行公投,以決定是否廢棄這項協議,今後限制瑞士和歐盟之間的人民流動。

  支持者認為,提案可讓瑞士更有效地控制邊界,今後只接收國家想要的外來移民。而反對者則擔心,這樣做會令瑞士本來十分健康的經濟陷入衰退,剝奪居住在歐盟的46萬瑞士公民工作和生活的自由。

  瑞士司法部長指出,若瑞士人民在今次公投中通過廢棄該項協議,可能會引發「比英國脫歐更惡劣的情況」。瑞士許久之前已決定不加入歐盟,但卻希望國民可以隨意地進出歐洲的自由貿易區,也希望在其他領域例如交通運輸、環境、科研及教育等領域,與歐盟加強合作。代價就是,瑞士要簽署協議,開放邊界,讓兩地人民可以自由活動。

  歐盟一直以來都忠告瑞士:凡事沒有完美,如果要退出兩地人民自由活動的協議,意味著雙方有利可圖的貿易安排也要取消。

  提出舉行今次公投的是瑞士議會第一大政黨、右翼黨派瑞士人民黨(SVP)。這是2014年另一次公投的延續。六年前的公投也是由人民黨提出,要求瑞士政府對來自歐盟成員國的移民實施配額。當年的議案以50.33%(49.67% 反對)驚險通過,迫使瑞士政府與歐盟談判及締結雙方可接受的協議。結果,雙方同意一項折衷方案:規定在一些失業率高的行業,瑞士僱主要優先聘用在瑞士有永久居留權的人。

  人民黨認為那項協議太弱,根本毫無意義,因此現在捲土重來再搞一次公投,索性提出廢棄整項人口自由流動協議。人民黨高級成員埃西相信,這樣做會帶來許多好處,例如可以讓瑞士只接受最高質素的外來移民、減少土地投機活動,從而令樓價及租金下降。埃西表示,他不擔心會影響瑞士和歐盟之間的貿易關係,頂多只會令瑞士人減少吃法國芝士,法國人減少吃瑞士芝士而已。

  瑞士雖然不是歐盟成員國,但幾乎被歐盟成員國所包圍,屬於申根公約國。瑞士大約有860萬居民,其中25%為外國國民,預期居在瑞士的移民數目會在未來30年繼續增加,令國家人口增長至1000萬人以上。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