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今年全球難恢復大規模往來 港門戶角色無可比擬

2020-09-27 10:57
来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肺炎疫情令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就業市場持續受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7日在網誌表示,預期今年餘下時間,全球各地似乎都難以恢復具規模的人員往來,情況將遏抑現階段經濟恢復的空間。不過,他重申,香港仍然是內地與全球各地之間的商業橋樑,角色無可比擬。

  有輿論宣揚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以至大國角力的影響,香港中介角色或會逐漸消失,陳茂波對此不以為然。他強調,無論是國際大格局,抑或是香港的定位,也是在重塑秩序中尋找新的平衡。他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國際地緣政治關係仍會時有緊張,各地需要保持合作,才能最快推動經濟盡快復蘇。

  新秩序中尋找新平衡

  「隨着經濟結構與市場需求的變化,香港提供的服務與產品也會有所調整,關鍵是我們需要認清形勢、鞏固既有的優勢,調整定位和策略,使香港在全球供應鏈、資金鏈及科技競賽中保持關鍵、甚至領先位置。」財爺寫道。

  按目前趨勢來看,歐洲疫情出現急劇反彈,個別國家新增個案高企。另一方面,本港第三波疫情最近大致受控,新增個案數字逐步放緩。中國內地經濟於今年第二季已回復增長,不少經濟活動甚至旅遊消費等亦重拾動力。

  正如陳茂波指出,不少外資企業在內地的業務增長亮麗,使其有更大誘因拓展內地市場。在關心中美摩擦升溫,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何影響的同時,他們對香港的金融及資產管理服務,以及透過香港投資內地市場仍有濃厚興趣。

  內外雙循環造就香港新機遇

  財爺強調,「國家早前提出以內部需求為主體的內循環、輔以與國際經貿往返的外循環,這個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格局,確立了內地跟國際經濟繼續雙向互動。而人才、貨物、資金及科技等的生產要素以至巿場的變化,將為香港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陳茂波又說,本港的發展路途從來都不平坦,不時遇上巨大挑戰與困難,但卻同時造就其後的成功。回看過去幾十年,從新中國建立到內地持續改革開放至今,本港所擔當的中介角色,其實也一直在不斷轉變、強化及提升。關鍵是如何不斷緊貼國際政治和市場變化的需要,調整自身的發展方向、靈活走位。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