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離岸人民幣升穿6.74關

2020-10-02 00:47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時間10月1日午後,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暴漲,一舉升穿6.74關,日內上漲逾400點,報6.7365,為2019年5月以來首次。與去年收盤6.9762相比,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今年以來累計升值2397點或3.44%。而與今年最低位7.20相比,離岸人民幣本輪累計升值幅度已達4700點或6.53%。

 業內認為,美元流動性氾濫造成的美元指數反覆回軟,是本輪人民幣升值的主因之一。年初美國疫情暴發和全球資本市場暴跌,美聯儲採取了零利率和無底線寬鬆政策為市場緊急提供流動性,平息市場恐慌情緒。4月美國疫情趨於穩定、全球資產價格逐漸修復以後,美元流動性氾濫的影響開始逐漸顯現。

 持續升值空間有限

 人民幣對美元逐漸形成易升難貶的慣性,但業內認為後續人民幣持續升值空間仍然比較有限。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好壞參半:從好的方面來看,人民幣匯率升值有利於增加人民幣的國際購買力,促進進口以及增強人民幣資產的國際配置吸引力,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從另一方面來看,人民幣匯率升值不利於中國產品的出口,在中國產品正處於價值鏈向更高附加值、產業鏈向中高端升級的過程中,不利於提高中國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所以,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健相信仍然是主基調。

 二是美元並非許多觀點認為的那樣不堪一擊。隨着疫苗快將上市,美國經濟會逐漸有所好轉,美聯儲可能會收緊貨幣政策,弱美元情況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而且,美元指數的貶值並不會必然導致人民幣匯率的升值。(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