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中醫】中醫學的樸素系統論思維

2020-10-05 15:44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樸素系統論思維是形成中醫學術特色的內在根據,要正確地認識中醫學的特色及其與西醫學的差異,需要深入地理解中醫學的樸素系統論思維的性質和特點。

文:吳文豹 

中醫由樸素系統思想中孕育出來。

  什麼是系統論思維?所謂系統論思維,是把研究對象如實地理解為一個系統,認識和掌握其系統性和系統規律,並遵循其系統特性和系統規律進行調節。

  所謂系統,是包含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並有確定性能的整體。一般系統論的創始人美籍奧地利生物學家貝塔朗菲認為:「系統可以定義為相互作用着的若干要素的復合體」。比如,方劑是一個系統,它包含着兩味以上中藥,方內各藥間有相互作用,方劑具有特定的整體功效。系統論是現代科學革命的主要成就之一。貝塔朗菲還指出,還原思維歪曲了生命的複雜特性和深層本質,以系統方式存在的事物不能滿足還原論的要求。系統論的基本原理主要有整體性、聯繫性、動態性、有序性、等級秩序等原理。它要求按照客觀事物所固有的系統性和系統規律來理解它、研究它、調節它。

  中醫學樸素系統思維形成的基本條件:

1.在客觀上中國沒有西方那樣的原子論,還原論思想,在中國長期佔統治地位的是元氣論、樸素系統思想,中醫學是在這樣的思想母體中孕育成長起來的。

2.中醫學具有其他醫學所沒有的特殊條件,即幾千年的發展沒有間斷過,並一直掌握着世界上最大的臨床樣本,在臨床實踐中長期地、大量地、反覆地接觸和認識世界上最典型的系統——人,人的健康與疾病的系統特性和系統規律作為一種客觀存在、必然地反映到中醫學的認識中,形成其系統論思維。

  中醫學樸素系統論思維的主要特點:

1.世界的本原:認為世界的物質本原不是分散存在的原子或元素,而是混沌未分的統一體,世界和萬物是由這個混沌未分的統一體產生出來的。

2.發生機制:認為世界萬物不是「組合」成的,而是「分化」發生的,「太極生兩儀」、「一生二」、「氣分陰陽」等。

3.事物的整體性:認為世界萬物的本原是混沌未分的統一體,整體具有「元整體性」,不可分解性是事物的整體性的本質。

4.運動的源泉:認為事物運動變化的動力源泉在內部,是「剛柔相摩、八卦相蕩」、「陰陽交而生物」等內在矛盾運動構成了事物的千變萬化。

  中醫學樸素系統論思維的主要內容:

1.在學術思想上,所持的觀點與還原論思維相反,不是「組合—分解」、「原子—還原」觀。而是「分化—整體」、「元氣—系統」觀,如實地把人理解為分化系統,強調其整體性,不可分解性、不可還原性,如實地理解和調節其「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特性內容。

2.在學術內容上、氣化、陰陽、藏象、經絡、辨證論治等理論及其在臨床的應用,所反映和調節的主要是人的健康與疾病的系統特性和系統規律,人的整體性、聯繫性、動態性、有序性等特性和規律,都得到深刻的反映和有效的調節。

3.在防治方法上,是遵循着人的系統特性和規律進行考察和調節,形成了樸素的系統方法。

  多年來,關於中醫學思維方式的性質進行了大量的討論和研究,得到的認識是:樸素系統論思維是中醫學思維方式的本質,是形成中醫學術特色的內在根據,是中醫學在未來發展中具有的一種優勢。中西醫之間學術爭鳴的內在本質就是系統論與還原論這兩種思維方式的差異。

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