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悶壞了,本港最近有什麼好節目?

2020-10-09 16:47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我的快樂,終於回來了!」悶了大半年,文藝節目將由冷冰冰的網絡直播回到氣氛熱鬧的舞台現場了,對一眾藝術愛好者,可說是秋天的一大福音。閉關了好幾月,表演場地有什麼不可錯過的節目?記者為大家一一介紹。文:Ruth

一、港樂演貝多芬鋼琴協奏曲

 香港管弦樂團(港樂)在疫情期間亦有好消息公布,就是延長音樂總監梵志登的任期至2023/24樂季,即使在任期完成後,梵志登仍會以桂冠指揮身份繼續與樂團合作。在去年梵志登帶領樂團勇奪《留聲機》年度樂團大獎後,近日也獲香港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更確認了這位荷蘭指揮家對香港音樂界的貢獻,他的連任,對港樂及樂迷也打了定心針。今年初港樂的「貝多芬250周年」音樂會系列因疫情關係一拖再拖,終於趕得及在第四季來慶祝「樂聖」誕辰250周年。在10月23日、24日、11月7日,梵志登會帶來三場音樂會,呈獻五首貝多芬交響曲。

 10月23日首晚,將呈獻第七交響曲和充滿陽光氣息的第八交響曲。翌日,則有開創貝多芬「創作新路徑」的第二交響曲,以及古典音樂中最受歡迎、最著名的第五交響曲《命運》,屬於一場見證這位偉大作曲家的絢麗美樂之巔的音樂會。11月7日,港樂將帶來輕快的田園交響曲,並有首次與梵志登合作的著名大提琴家李垂誼,將與樂團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變奏曲》。同場,香港作曲家姚恩豪的《老貝》將首度在公眾面前亮相,此乃港樂委約新作、紀念貝多芬250周年誕辰之作。


港樂以「貝多芬音樂節」為新樂季揭幕。(圖:Cheung Wai Lok)

 港樂「貝多芬音樂節」第二套節目為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由著名法國鋼琴家紀弗朗演奏並指揮樂團,紀弗朗被《留聲機》譽為「令人心悅誠服的貝多芬專家」,他將分別於兩個晚上彈奏鋼協二至四(10月16日),以及鋼協一和鋼協五(10月17日),引領觀眾走進貝多芬的內心世界。


紀弗朗被形容為德國浪漫時期作曲家及其先導者的出色演繹者,尤以演繹貝多芬著稱。(圖:Caroline Doutre)

「紀弗朗 | 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音樂會詳情
日期
:10月16日及17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票價:$250

二、小交演貝多芬流行經典作品

 除了港樂,香港小交響樂團在今個月也回歸音樂廳了,將帶來兩套以貝多芬誕生250周年紀念為主題的節目《不朽的貝多芬1及2》。在今個月最後兩個周末,指揮家蘇柏軒將聯同樂團演奏貝多芬多首「流行經典」作品。節目包括收錄在大熱日劇《交響情人夢》當中耳熟能詳的第七交響曲,還有愉悅歡快的「田園」交響曲,更會夥拍本地鋼琴家李嘉齡,演奏「樂聖」的第三及第五鋼琴協奏曲《皇帝》,首首經典,令人心醉神馳。於音樂會首晚,更會帶來作曲家盧定彰最新作品——《秋色若舞II》的世界首演,靈感來自美國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波洛克的一幅同名作品,樂曲隱隱透出一種躍躍欲動的節奏感。


人靚藝高的李嘉齡自2005年得到波蘭第15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第六名後,便正式踏上國際舞台。

「不朽的貝多芬1」音樂會詳情
日期:10月24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票價:$420、$280、$160

「不朽的貝多芬2」音樂會詳情
日期:10月31日 時間:下午3:00
地點:元朗劇院演藝廳
票價:$300、$220、$140

三、朱丹助陣飛躍演奏

 貝多芬誕辰250周年是今年樂壇盛事,當然不少得「飛躍演奏香港」也要致敬「樂聖」!飛躍演奏邀來知名小提琴演奏家朱丹來港,與兩位香港著名鋼琴家李偉安及黃蔚然合作,演出深受樂迷喜愛的貝多芬奏鳴曲作品23及作品24《春天》,以及由舒曼、迪特利希、布拉姆斯籌劃編寫的《F.A.E奏鳴曲》,該曲不單富有詩意,第三樂章、由布拉姆斯所作的《C小調詼諧曲》亦充滿貝多芬式的風格,以C小調開始並以C大調宏偉地畫上圓滿句號,有時也會在音樂會被用於單獨演奏。朱丹現居於斯洛文尼亞,是次特意從歐洲返回香港,朱丹將於14天隔離檢疫安排後,爲樂迷帶來現場獨奏會。朱丹曾經參與2010年飛躍演奏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


朱丹被《弦樂》雜誌評為「一位有着令人敬佩的謙遜及優美音色的藝術家」,常與蜚聲國際的指揮家、作曲家合作,曾參與2010年飛躍演奏香港國際室內樂音樂節。(圖:LiQi)

朱丹小提琴獨奏會詳情
日期:
10月21日 時間:晚上7:30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票價:$380、$120

四、小劇場戲曲節展年輕活力

 戲曲中心將舉辦「小劇場戲曲節2020」,帶來獲獎製作──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新編)和《文廣探谷》,後者更是首次於香港演出。兩齣劇目的創作團隊由多位香港年輕演員組成,更有成員身兼編劇、導演、編曲及演員等多重身份,展現新一代本地演員的活力。

 《文廣探谷》取材自為人熟悉的北宋楊家將故事,於2019年在北京首演,得到第四屆北京新文藝團體優秀戲劇展演選為戲曲類「最佳劇目」。是次在港首演,保留傳統排場之外,創作團隊大膽創新,加入當代劇場技術,重塑劇本重點,以楊文廣反思先輩教導,借喻戲曲這種古老藝術在現代社會的傳承。


《文廣探谷》是戲曲中心製作的第二部小劇場粵劇。(圖:西九文化區)

《文廣探谷》節目詳情
日期:10月22日至27日  
時間:晚上7:15
地點:戲曲中心排演室1
票價:$250

 經典作品即使演完再演,編完再編,依舊受觀眾及創作者歡迎,《霸王別姬》就是其中一個不朽的例子。是次小劇場粵劇《霸王別姬》以傳統粵劇程式為序幕,走四門、跳大架、鑼邊花,再現戲曲藝術核心,以當代劇場的舞台設計,訴說西楚霸王面對江山美人盡失之際的悵然回眸,是奔走苟活?抑或慷慨赴死?


《霸王別姬》曾於內地多個城市、台北及新加坡等地演出。(圖:西九文化區)

《霸王別姬》節目詳情
日期:
11月6日至8日、11月10日至13日
時間:晚上7:15
地點:戲曲中心排演室1
票價:$250

五、港芭《唐吉訶德》的騎士浪漫魅力

 在這大半年,一眾芭蕾舞迷在家大概悶到發慌了,只能靠網上各地舞團的直播度日,好消息是,香港芭蕾舞團(港芭)相隔八個月終於回歸了,將以《唐吉訶德》為新舞季打響頭炮,這部享負盛名的製作以佩蒂巴的編舞為基礎,由蓮娜・安娜妮亞雪翡莉重新編排及附加編舞,曾於2014年及2017年在港上演。

 改編自塞萬提斯的同名文學作品,故事中唐吉訶德與其忠心隨從桑丘.潘薩在西班牙踏上冒險之旅,追求騎士夢。該舞劇混合喜劇、奇幻、高難度編舞,以及別具鬥牛、吉卜賽和佛蘭明高舞特色的鮮艷服裝。重頭戲莫過於在琪蒂和巴西里奧的婚禮,二人熱情共舞,為芭蕾史上其中一段最著名的雙人舞,為此古典劇目增添一份西班牙異國風情。《唐吉訶德》被譽為最歡喜和具氣氛的古典芭蕾舞劇,並能夠讓舞蹈員表演高難度的技巧,在疫情陰霾下,看着這套芭蕾愛情喜劇大放笑料,相信能令觀眾透過藝術找到心靈的慰藉,珍惜能踏入劇院的機會,畢竟你不會知道下一波疫情何時又會捲土重來。


港芭以《唐吉訶德》為開季節目。(圖:港芭)

《唐吉訶德》節目詳情
日期:
10月30日 時間:晚上7:30
日期:10月31日、11月1日
時間:下午2:30、晚上7:3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680、$480、$280、$140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