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本報「中國著名作家內地行」期間創作 李貫通散文《等你在西湖》入選高考試卷

2020-10-20 02:32
來源:香港商報

 「左瞰豐湖右瞰江,三山出沒水中央;峰頭寺寺樓樓月,清煞東坡錦繡腸。」南宋詩人楊萬里百年前的寥寥數語便使惠州西湖美景躍然紙上。「當北國冰天雪地、萬木凋零的時候,當大漠飛砂走石、牛馬哽咽的時候,當海南烈日灼灼、揮汗如雨的時候,西湖是永遠的人間四月天。」百年後,當代作家李貫通再次用他優美的文筆將惠州西湖的美景呈現在百萬考生面前。

 2020年,由李貫通撰寫的散文《等你在西湖》入選2020年全國高考語文母題,同時,作家蔣子龍、鐵凝等人的文章也被多地列入高中摸底考試閱讀試卷。據悉,《等你在西湖》是2015年李貫通參加由香港商報與惠州市共同舉辦的「中國著名作家惠州行」活動時,在遊覽惠州西湖後有感而發寫下的散文作品。由於其優美的文筆和深遠的立意,該散文近年來不斷被全國多地列入高中語文試卷。蔣子龍、鐵凝等多位作家也在參與由香港商報舉辦的「中國著名作家內地行」活動過程中,寫下了一篇又一篇膾炙人口的美文佳作。

 據了解,自2007年5月首屆「中國著名作家內地行」——「走進美麗廣州」活動在美麗的羊城舉辦以來,由香港商報舉辦的「中國著名作家內地行」活動已連續開展了13年。目前,「中國著名作家內地行」活動已經在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山東、山西、湖南、湖北襄陽等近20個省份和70餘個地市舉辦,先後邀請到包括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在內的全國及海外300餘位著名作家參與,共寫出1500多篇名篇佳作,作家們的作品先後發表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文化報》等中國70餘家媒體上。

 除了《等你在西湖》外,由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蔣子龍創作的散文《記憶裏的光》也被多地列入高中摸底考試閱讀試卷,而這些作家無一例外都隨「中國著名作家內地行」活動踏遍了祖國的大好河山。在採風過程中,當地的美景、人文均成為他們創作文學作品的素材,他們從不同角度,站在更高位置對當地厚重的歷史文化、優秀的人文資源和社會發展進行了深入剖析和解讀,不僅為當地留下了一篇篇膾炙人口的文學佳作,也為當地的文化旅遊發展、經濟轉型升級增添了新活力,做出了新貢獻。(张迪)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