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19:52
來源:色影無忌

 尼康顯微攝影大賽已經舉辦了近半個世紀,它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早的顯微攝影比賽。自1974年以來,本項賽事就旨在突出了科學家、研究人員和愛好者可以創造的影像藝術性。通過運用他們的技能和創造力,參賽者透過照片向世人展示顯微鏡下令人驚嘆的微觀世界。今年的比賽一如既往的令人興奮,近日所公布的獲獎名單突出了藝術與科學之間的獨特平衡,從小醜魚胚胎發育五個不同階段的特寫鏡頭到令人驚嘆的海馬體神經元放電圖像,真的是無所不有。

 尼康的公關經理Eric Flem表示:「46年來,尼康顯微攝影大賽的目標一直是為公眾分享視覺上融合了藝術和科學的顯微圖像。隨着成像技術和科學技術變得越來越先進,我們很自豪地展示這種結合了研究、創造力、成像技術和專業知識的圖像,它們可以為科學發現帶來好處。今年的冠軍就是一個令人震驚的例子。」

 攝影师卡斯特拉諾娃在布蘭特·溫斯坦博士的實驗室里照顧斑馬魚。

 今年冠軍由來自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攝影師丹尼爾·卡斯特拉諾娃(Daniel Castranova)奪得,他的作品(下圖)由透過轉盤共軛焦顯微鏡(spinning disc confocal microscope)拍攝的 350 多個獨立圖像堆疊和拼接而成,以不同熒光顏色展示着年輕斑馬魚的骨骼、鱗片及淋巴系統。

攝影師卡斯特拉諾娃的獲獎作品《少年斑馬魚背面視圖》。

 丹尼爾·卡斯特拉諾娃(Daniel Castranova)在布蘭特·溫斯坦博士博士的實驗室中工作時,在Bakary Samasa的協助下,拍攝到了年輕斑馬魚的獲獎照片。這張照片的骨頭和鱗片呈淡藍色,而淋巴管呈橙色,這張照片為這條魚的解剖結構提供了豐富且優美的外觀。該圖像不僅美麗,而且具有開創性的意義,因為它幫助團隊看到了斑馬魚的頭骨上確實有淋巴管。科學家們以前只認為這發生在哺乳動物中。

 攝影師卡斯特拉諾娃拍攝的成年斑馬魚的眼睛(左)和鱗片(右)。

 卡斯特拉諾娃說:「這張照片很漂亮,但也顯示出斑馬魚作為淋巴管發育模型的強大功能,直到現在,我們還認為這種與神經系統有關的淋巴系統僅發生在哺乳動物中。通過研究它們,科學界可以加快一系列研究和臨床創新,從藥物試驗到癌症治療的一切。這是因為魚比哺乳動物更容易飼養和成像。」

 本屆比賽共收到來自90個國家的超過2,000幅參賽作品。由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圖片編輯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代表組成的評委會通過嚴格的評審,從提交給大賽的數千幅圖像中選出最好的作品。最終,遴選出了本次大賽的前20強獲獎作品。

 以下為前20名的獲獎作品:

亞軍
攝影師:Daniel Knop
作品:《小丑魚胚胎發育過程》
放大:10X

季軍
攝影師:Dr. Igor Siwanowicz
作品:《淡水蝸牛的舌頭》
放大:40X

 第四名
攝影師:Dr. Vasileios Kokkoris、Dr. Franck Stefani 及 Dr. Nicolas Corradi
作品:《土壤真菌(叢枝菌根真菌)的多核孢子和菌絲》
放大:63X

 第五名
攝影師:Ahmad Fauzan
作品:《布岡夜蛾》
放大:5X

 第六名
攝影師:Dr. Robert Markus 及 Zsuzsa Markus
作品:《長階花雄蕊及花粉》
放大:10X

 第七名
攝影師:Jason Kirk
作品:《細胞內的微管(橙色)與細胞核(青色)》
放大:63X

 第八名
攝影師:Dr. Allan Carrillo-Baltodano 及 David Salamanca
作品:《變色龍胚胎》
放大:10X

 第九名
攝影師:Jason Kirk 及 Quynh Nguyen
作品:《海馬神經元之間的連接(腦細胞)》
放大:63X

 第十名
攝影師:Ahmad Fauzan
作品:《大型水蚤》
放大:10X

 第十一名
攝影師:Dr. Tagide deCarvalho
作品:《紅藻》
放大:63X

 第十二名
攝影師:Robert Vierthaler
作品:《人類頭髮》
放大:20X

 第十三名
攝影師:Justin Zoll
作品:《含有穀氨酰胺及 β-丙氨酸的晶體》
放大:4X

 第十四名
攝影師:Özgür Kerem Bulur
作品:《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側視》
放大:3.7X

 第十五名
攝影師:Dr. Eduardo Zattara 及 Dr. Alexa Bely
作品:《透明的毛腹蟲》
放大:5X

第十六名
攝影師:Alexander Klepnev
作品:《尼龍絲襪》
放大:9X

 第十七名
攝影師:Anne Algar
作品:《劃蝽科昆蟲的腹側面》
放大:4X

 第十八名
攝影師:Chris Perani
作品:《阿特拉斯蛾翅膀》
放大:10x

 第十九名
攝影師:Dr. Jan Michels
作品:《海洋硅藻細胞壁》
放大:50X

 第二十名
攝影師:Dr. Dorit Hockman 及 Dr. Vanessa Chong-Morrison
作品:《短尾果蝠胚胎的骨架》
放大:1X

 下一屆比賽將於2021年4月30日截止投稿,如有興趣報名參加或觀看更多獲獎作品詳情可瀏覽尼康顯微攝影大賽官網(www.nikonsmallworld.com/)。

 (圖文綜合自網絡,僅供交流學習,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