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盛世繁華 金碧輝煌

2020-10-31 12:1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以金箋紙作畫始興於唐朝。金箋紙畫作所特有的金碧輝煌、瑰麗富貴之視覺效果與唐朝興盛發達的時代精神極為脗合,故與絹畫一同在宮廷中受到追捧,並為歷朝歷代皇室貴族、權貴富商所鍾愛。蕭暉榮以「盛世繁華」為主題創作了金箋畫系列,以高尚之氣質、欣喜之氣象、和諧之氣氛寓意新時代國家強盛、民族崛起之盛世繁華景象。


蕭暉榮作品《風情》,2019年作,50cm×60cm。

 金箋紙的表面很亮澤,對於光照的反射非常敏感。反光的紙面為創作提高了一定的難度,着色的效果不太好把握。金箋紙的吸水性也有別於一般宣紙,其不易受墨受色以及過於耀眼的特點在運筆遣墨時尤其考驗作者的工夫。然而,蕭暉榮爐火純青的筆墨功力在極難駕馭的金箋紙上更是盡露無遺,匠心獨具,巧奪天工。無論是堅貞傲寒的梅花、雅淡清逸的蘭花、崇高堅勁的翠竹,還是靈秀穩健的壽石,無不筆意盎然,色彩飽滿;畫面熱烈而不鬧,美豔而不俗,彌漫着歡欣喜慶的神氣,在富麗堂皇中盡顯高雅不凡的氣度。


蕭暉榮作品《清高》,2019年作,50cm×60cm。

 《清高》和《風情》描寫的是梅友興會的佳景。畫面中老梅樹主幹粗壯而虯曲,矯若游龍,樹枝向中間及上部舒展。梅樹歷經歲月滄桑,卻不改初心,芬芳盛放,各色梅花嬌姿妍態畢呈,與鐵骨錚錚的枝幹相映照,更顯得生機勃發。梅樹下幽蘭搖曳生姿,奇石兀立,伴着清雅翠竹,更是繁茂動人,喜氣洋洋,令觀者賞心悅目,充滿正能量。

 蕭暉榮擅長繪畫繁梅,此系列作品亦以繁梅為主,畫面繁而不亂,章法布局虛實相生,層次豐富而不落於呆板。枝幹疏散處花疏,交錯處花密。枝葉花朵極密處,則間以不同顏色的花朵,既使畫面顏色豐富多彩,更顯得花團錦簇,生機盎然。而於花朵疏散處,則通過梅枝交錯伸展的不同處理,形成極具張力的藝術效果。凡此種種,均可見出畫家於傳統中國畫創作上駕輕就熟之餘又有着獨樹一幟的創造。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