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百年老店百年情,旗袍老師傅的告白

2020-10-31 00:50
來源:香港商報

 在上環穿過一間間人聲鼎沸的海味老店、紙紮店,在皇后大道西一隅有一間不起眼的店舖,紅棕色的木牆掛上金色凸字招牌,陳舊而不失華美,予人一種「有故事的老店」的感覺。踏入門口,方寸小店內三面牆放滿色彩絢爛的布疋,在內間傳來噠噠噠噠縫紉機工作的聲音,看見記者到達後,店主放下手上工作來打招呼。

 這位年約七旬的老人正是簡漢榮師傅,是上環世紀老店「美華時裝」的第三代傳人。甘願傾盡大半生歲月窩在這間五、六十呎的店舖縫製旗袍,是愛還是責任?「是開心啊,我做旗袍已有五十多年,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他笑着說,臉上皺紋盡是歲月痕跡,雖然工作年中無休,日復日做着單調的剪剪裁裁,但他仍樂在其中,懷着感恩的心,因為旗袍聯繫了他生命中各種的「情」。

 對客人的「長情」

 「很多人找我做衫,是幾代人來幫襯,由婆婆嫲嫲、媽媽到自己,一代代來幫襯做衫,可以說這是一份做長情、感情的生意。」簡師傅說甚至有內地客人特意來港請他度身訂造旗袍,當然這些事僅限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他說正因為多數都是長情客,所以多年來不好意思加價,「夠餬口,齊齊開開心心便可。」

  對太太的「愛情」

 裁縫是一份裝飾他人美夢的工作,而簡師傅也在「美華」尋找到他的夢中情人,憶起與太太相識的經歷,他依舊如少年般靦腆:「我與太太一見鍾情,當時她跟母親一起來做旗袍,這也是她的第一件旗袍,可以說是由旗袍牽起我們的姻緣。」雖說店舖女客絡繹不絕,但他始終只對太太「有感覺」,並展開追求攻勢。由客人變成老婆,往後太太的旗袍也是由丈夫一手包辦,二人共同的堅持,就是對旗袍的熱愛,「身為我的太太,旗袍一定多了,因為自己老公就是做這行,過年、飲宴及高級場合,太太都會穿我做的旗袍出席。」

  對業主的「友情」

 昔日便服,今日經典,旗袍由盛轉衰,需求減少,生意難做,幸運的是,簡師傅有位良心業主,「可以說業主純粹是關照我、幫助我,我才能夠做到今時今日,因為我與業主很好感情,不需要簽合同,口頭承諾而已,牙齒當金使。沙士期間,他半年沒有收我租金,說出來沒有人會信,但這是真實發生的事。」

 對失傳的無奈之情

 簡師傅在大時代中見證着旗袍流行文化的變遷,但不變是他對旗袍美感的執着,雖產量不多,但勝在一針一線也有感情及品質的保證。簡師傅早屆退休之齡,但因多年與客人的感情,一直未言退,他的兒子無意接手,亦沒有合適的傳人,目前只能抱着「做多一日得一日」的心態為客人做衫,若果連店內其餘兩名師傅也退休的話,「美華時裝」就要「拉閘」告別,可惜嗎?當然可惜,「但還可以怎樣?」簡師傅無奈嘆息。(文:Ruth 圖:Ruth、崔俊良)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