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時為什麼不宜喝濃茶?

1970-01-01 08:00
來源:新華網

 發燒對於我們每個人而言並不陌生。大部分人會認為,體溫略高於正常體溫(36℃至37℃)就是發燒了。但從更專業的角度來說,發熱(發燒)是指人體在致熱源的作用下,體溫調節中樞的調定點上移而引起的調節性體溫升高。

 人的體溫調節中樞位於下丘腦,其特殊的神經組織可時刻監測人體的溫度,並且带有已經設定好的“體溫調定點”。簡單來說,當體溫高於體溫調定點時,體溫調節中樞會促進機體散熱;相反,當體溫較低時,體溫調節中樞會促進機體產熱、減少散熱。

 一般情況下,感冒可能會引起發燒,但是發燒並不全是因為感冒引起的。當有病菌侵入時,身體要抵抗病菌,就會引起發燒。在這種情況下,發燒就是給身體降溫,表面溫度高了,身體里邊就涼快了。而由感冒引起的發燒是因為人感冒的時候會咳嗽,咳嗽會使人的身體因運動而發熱,這時就會導致發燒。

 當人在發燒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事項很多,比如發燒的時候不宜喝濃茶。有些人認為給發燒的病人大量飲用濃茶可以使之退熱,達到降溫的目的,這是錯誤的。因為茶葉中含有許多化學成分,如茶多酚、蛋白質、氨基酸、咖啡堿、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等,這其中的茶堿成分會提高人體溫度,從而使發熱加劇,又因茶堿促使利尿,會使解熱鎮痛藥血藥濃度降低,藥效減弱。因此,發燒病人不宜大量飲茶,尤其禁忌濃茶。

 其實不僅是發燒不適合飲濃茶,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飲用濃茶容易造成胃液稀釋,影響正常消化。一個人每天正常分泌的胃液能夠對每天所攝取的食物進行合理消化,當大量飲用濃茶後會稀釋胃液,降低胃液的濃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從而產生消化不良、腹脹、腹痛等症狀,有的甚至還會引起十二指腸潰瘍。

 除此之外,濃茶中的咖啡因能使心跳加快,從而使血壓升高,加重心脏負擔。由於茶葉中的咖啡因具有興奮神經作用,如果在午休前、睡眠前飲用濃茶,可能會導致失眠,影響睡眠質量,久而久之可引發腦神經衰弱。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师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