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海防道熟食市場重開 頭號名物牛丸再現

2020-11-04 19:4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尖沙咀海防道臨時熟食小販市場,經過兩年翻新工程後重開,不少食客都說「終於等到它回來了」。這個「臨時」熟食小販市場一點也不臨時,有四十多年歷史,馳名牛丸、秘製豬扒、西多士、瓦煲奶茶等,早已成為香港平民味道的集中地。

 熟食市場重見天日,食檔東主及客人都大讚環境乾淨整潔了,以往「大汗疊細汗」、老鼠伴飯的日子不再,也不用怕地滑跌倒。熟食市場保留了鐵皮屋頂的設計,一盞盞雞蛋燈、大風扇,多少有幾分懷舊、貼地的味道。是次重開,雖然有幾間舊檔口因沒有人接手而默默告別了港人,但市民最愛的幾間招牌店舖仍然坐鎮市場,吸引不少捧場客。雖然政府沒有加租,但多間食店食物整體加價數元,一碗粉麵多數也是$30多元,在同區內仍算十分合理。

 最令一眾街坊牽腸掛肚的,是老字號德發牛丸,由潮州人郭姓兄弟創立,於近日終於壓軸登場,隨即傳遍街坊,誰知首日開張,已售罄所有牛丸,需要急急從深圳自家廠房補貨,檔主老闆郭奮明向記者說:「舊客常常打電話來問幾時重開,開張後場面亦非常墟冚。」


老闆郭奮明掌灼的德發牛丸彈牙好味。

 一名已過六旬的熟客王太指她一知道德發牛丸重開,就特意從屯門出來尖沙咀,為要吃一碗牛丸麵,雖然今次未吃到,但不影響她的愉快心情,「唯有等下次吧,聽到重開真的很開心,由我年輕時拍拖至現今已結婚生兒也過來吃,遲些還會帶同孫兒一起來。」


熟客王太說德發牛丸有其他地方吃不到的味道——用心的人情味。

 郭奮明表示,本身也在躊躇是否接手,但因叔叔再三鼓勵,希望能將這招牌延續下去,「因為現時林林總總的細務真的讓我應接不暇,幸好還有我兩個外甥幫我手,一個在店內幫忙,一個在深圳廠房幫我製作新鮮牛丸。」店內好幾名員工也是郭老闆的多年親友,共事了十幾年的琼姐、捨棄中環高級會所廚師工作來幫他的老友阿牛......小小的食店,但滿滿的人情。郭老闆透露現時也想找接班人,期望將食店承傳下去。


已過六旬的琼姐(上)與廚師阿牛(下)。

 另一家仁利粥粉麵店,是次重開改名為鴻記茶檔,因應市場需求,不再賣粥,只賣粉麵,不過該店最出名的還是招牌仁利蝦米辣椒油,店主鄭生說:「大部分熟客也來幫襯,一見到我就開心到不得了,說很想念我的辣椒油,衷心多謝那群『辣椒客』的支持。」裝修期間,原來鄭先生轉行走去天星小輪當水手,做了一年多,又去進修研究煮麵技巧,同時又邊學詠春,相當充實。看見熟食中心以新面貌再會市民,他亦大讚環境相當整潔乾淨。(文:Ruth 圖:馮瀚文)


鴻記茶檔店主鄭生。


華香園豬扒包。


以奶茶聞名的合香園。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