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持續推動金融業開放 全面實施負面清單管理

2020-10-25 00:36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昨日表示,要持續推動金融業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金融展業環境。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開放理念和模式的轉變。

 易綱昨日在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通過視頻表示,過去兩年,內地金融業開放邁出里程碑式的步伐,集中宣布了50餘條開放措施。徹底取消銀行、證券、基金、期貨、人身險領域外資股比限制,不斷擴大外資金融機構業務範圍,持續提高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程度。

 他直言,儘管內地金融業開放步伐很快,但外資在機構准入和展業限制解除後,仍需申請諸多許可,面臨不少操作性問題,對金融業開放的訴求依然較多,「這表明金融業向負面清單管理的轉變還有不少工作要做」。

 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

 易綱表示,負面清單與金融業持牌經營並不矛盾,負面清單模式下,金融機構的准入和展業也必須滿足資質要求、持牌經營。負面清單與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也並不矛盾,負面清單模式下,監管部門可將更多的資源從准入管理轉向事中事後監管,實現監管效能的提升。

 易綱表示,要統籌推進金融服務業開放、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要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更好地發揮匯率在宏觀經濟穩定和國際收支平衡中的「自動穩定器」作用。新形勢下的人民幣國際化可在堅持市場主導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對本幣使用的支持體系,為市場作用的發揮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

 此外,易綱表示,應在加快開放的同時防範風險。加強宏觀審慎管理,提高金融監管的專業性和有效性,建好各類「防火牆」,提高防範和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使監管能力與開放水平相適應。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