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蔡英文講話的真實意涵

2020-10-26 01:09
来源:香港商報

 蔡英文透過「雙十講話」向大陸喊話,強調維持兩岸穩定是雙方共同的責任,願在對等尊嚴下與大陸對話。這段話看似要伸出和平的橄欖枝,其實在善意中隱藏敵意,兩岸關係不可能會有任何的改善。對此,大陸顯然不能接受,除了國台辦嚴詞回應,要求回到「九二共識」,也定調蔡的講話是「謀獨言論」,更透過央視發布「台諜案」,並釋出福建軍演等強硬信息。對大陸而言,蔡英文「雙十講話」雖姿態趨軟,仍無助於打開兩岸僵局的癥結。尤其,無論「雙十講話」或點名「台獨」,均是針對台海情勢演變的提前部署。

 講話附和美國立場

 回顧一年來兩岸情勢,台灣「倚美抗中」的民粹狂熱,衡諸美國對兩岸問題的立場,及台灣民心憂慮台海烽火,其實蔡英文「雙十講話」不乏含有降溫的目的;但若回到區域安全上,蔡講話預示「山雨欲來風滿樓」。因此可看出,兩岸問題已被蔡當局擺放在地緣政治的框架中,處處顯露出由美方主導、並建立在中美對抗的基礎上。

 尤有進者,蔡英文「雙十講話」的字裏行間,大多附和美國的立場。美國近半年來全力推動「脫鏈中國」,重組全球供應鏈,台灣不僅已經加入這個團隊,還把它列為重大經濟戰略;再者,蔡英文宣稱要「提升不對稱戰力」「建立有效的後備制度」,均是近年來美方多次提出的建議,目的都在對抗大陸。而且蔡宣示將積極參與未來的國際及區域新秩序的建立,秉持「價值同盟」的原則,跟「理念相近與友好國家,持續提升夥伴關係」,也全都是附和美國的論調,其潛台詞無非是「尊美國為首,以大陸為敵」。

 正因如此,國台辦的回應極為嚴厲,坦言蔡的講話「延續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鼓吹謀獨言論,鼓譟勾連外部勢力」。對大陸而言,蔡的「雙十講話」既空洞又強硬,欠缺積極信號,將使兩岸僵局更難化解。大陸認定,兩岸關係之所以走向緊張對立,關鍵在於蔡英文自2016年上台以來始終不接受「九二共識」或「兩岸同屬一中」,且操弄「反中」動作頻仍。尤其,蔡當局從歷史教科書、文化認同、領土界定,甚至意圖藉「修憲」翻攪國家認同,使得大陸對蔡「雙十講話」所提「改變處理兩岸問題態度」的要求,當然很容易就視之為「台獨挑釁」,並判定蔡空有願意對話的喊話與表態,既難稱有誠意,也不可能被接受。

 蔡當局採取「切香腸式」策略

 再進一步言,儘管大陸認定蔡當局雖未宣布「台獨」,卻採取「切香腸式」漸進策略,逐步實現「台獨」,加上中美抗衡因素,使得大陸對台灣的未來產生憂患意識,因而改採積極的「反獨促統」之策略。換言之,大陸認定自蔡英文上台以來即不斷地在大玩「切香腸式」博弈,2019年後配合美國「制中」大戰略,切得更快,更無所忌諱,在大陸心目中等同於把「維持現狀、善意不變」說詞,視為「切香腸台獨」的護身符。試觀美國高官接連訪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宣稱將「助台返聯」、質量大幅提升的對美軍購案,在在都已碰觸中國的紅線。而從頻繁的軍事演習來看,大陸也已逐步地「切起香腸」,用以反制蔡當局的動作。

 其次是,大陸央視連日公布「台諜案」,堪稱是對蔡英文上台以來,台灣不斷渲染兩岸「敵我關係」、頻繁製造「共諜案」的強勢回應。眾所周知,馬英九時期兩岸關係改善、敵對關係大為緩和,但自蔡英文上台後由於不承認兩岸互信的共同政治基礎,特別是民進黨為了選戰考量,不斷配合美方「反中」動作,並且查「共諜案」、抓「代理人」、打「反滲透」,使得台灣內部「恐中」氛圍達到高峰。在大陸看來,這些舉動的目的就是升高兩岸敵對關係,同時也加深台灣社會對大陸的恐懼和戒心。因此,大陸才會在繼2018年發動一次揭發「台諜案」後,此次又再發布另一起「台諜案」,這些舉動和軍事演習一樣,都是對民進黨當局的警告。大陸公布這些案件,出發點是更好地維護兩岸交流,避免遭到政治因素的干擾。

 應以實際行動化解敵意

 總之,蔡英文「雙十講話」似乎放緩姿態,意味大陸機艦繞台及軍事演習,已收到一定的嚇阻效果,也可視為大陸已明示美方,若美台走向正式「外交關係」或美方正式軍事介入台海,蔡當局「台獨」不踩煞車,則大陸將別無選擇,只能訴諸武力。一言以蔽之,美國從未真的希望為了台灣而與中國爆發戰爭,「關切但不主動介入」恐怕才是美國真正的官方立場,這也是為何民進黨、包括蔡英文的「雙十講話」,近來對大陸的姿態會較為低調之因。然而,蔡若一直不接受「九二共識」,要期待兩岸恢復對話可謂緣木求魚。尤其,大陸公布「台諜案」,主旨在於警告蔡當局,唯有以實際行動化解兩岸敵意,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责任编辑:徐麒釗]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