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講港】助港青就業須完善資源配置

2020-11-02 02:45
來源:香港商報
    早前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網上會議,旨在探討協助青年就業的措施。會上有大學畢業生表示求職困難時,嘉賓官員要求青年做好期望管理,並未提及具體的支援措施,令青年人更感徬徨。青年就業情況嚴峻,並不是疫情下才出現,政府有必要設計落地的青年發展藍圖,否則青年的躁動不安將持續成為社會的發展阻礙。

   疫情陰霾只是表象
 
   據統計處最新數據,社會整體失業率為6.4%,當中20至29歲人士的失業率為12.1%。社會普遍認為疫情就是青年就業困難的元兇,但事實上,這個問題早已埋下伏線。2017年,社會整體失業率為3.1%,但20至29歲人士的失業率,仍高達5.7%。更值得注意的是,30歲或以上的各年齡層,失業率僅2.2%至2.9%,青年的就業情況明顯「跑輸大市」。這些數據明確顯示,青年面臨經濟困難並非始於新冠疫情,而是一個長期存在的社會問題。
 
   筆者認為,青年就業困難的真正原因是人力資源規劃失誤。2003年,政府公布《人口政策專責小組報告書》,但此後十多年,香港的經濟產業發展情況、人口結構和產業需求已有極大改變的情況下,人口政策並沒有任何深入的檢討和調整。即使是2015年發表的《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其內容亦流於描述現況,而缺乏對產業發展的願景,更遑論相應的人才培育和引進的政策。現屆政府於2018年成立了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至今已完成一屆會期,並舉行了八次會議,但委員會未能滿足社會的期待。究竟香港怎樣培養人才、善用人才、如何獲得更多適切的人才等問題,具體建議仍付之闕如。
 
   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的局限,在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紀錄中表露無遺。委員會「備悉海運業,尤其航運界,正面對迫切的人力短缺」。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香港須發揮航空和港口物流樞紐的角色,與其他大灣區城市樞紐有機結合,航運發展前景蓬勃,理應大力支持。然而,得知問題存在的委員會,並未有擴大旨在培育航運業人才的「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更諷刺的是,在舉行會議後不久,培訓基金部分項目就被迫終止,對於航運業人才培訓的工作不進反退。青年就業不足,而部分產業人才短缺,可見優化產業與人才配對刻不容緩。
 
   制訂優勢產業清單
 
   為紓緩青年的就業不足,建議政府制訂最新的優勢產業清單,以羅列現時人手短缺、未來前景明朗的產業,協助青年思考職業前途,為青年「指條明路」。政府應透過民政事務處,積極開展網絡和社區宣傳,邀請青年投身優勢產業,亦應透過勞工處,提供更多實習和職涯配對的輔助服務。特別是部分重視技術多於學術的產業,更應善用目前的「展翅青見計劃」,向青年人提供針對性支援。

   除了政府部門的工作,大專教育界亦應積極參考優勢產業清單,籌備或擴充相關課程,以培養合適的人才,例如適時開展金融科技、中西醫藥等高等教育課程。與此同時,大專院校亦須持續探討不同學科之間的互動,參考理工大學的跨科醫學物理碩士,讓傳統學科的畢業生有更廣闊轉型和鑽研的空間。而政府則需要擔當支援角色,與大專院校緊密合作,提供更充裕的資源和配套支援。這樣才能有效處理才職錯配的問題,避免「數學系畢業做保安」等網上潮文成為現實,讓青年可以確保自己的發展前景,並學以致用、造福社會。 (評論員 何子煜)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