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事講場】 多管齊下支援青年就業

2020-11-03 04:54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要在現時經濟衰退及失業率日漸增多下,多管齊下支持青年就業。首先,政府應增加青年人就業的機會。因應疫情關係,不少行業受到嚴重影響,不少公司選擇停止新的招聘,令青年就業的情況更為艱難。

 其次,政府應考慮擴大「先聘請、後培訓」計劃,政府應與私人機構合作,擴大「先聘請、後培訓」計劃至更多行業,除原本的安老服務業、零售業、建造業外,可在青年人有興趣的行業或新興行業推行,而不應只是局限於傳統行業。此計劃可讓僱主給予更多工作學習機會,讓青年人在實踐中慢慢改進,特別是讓工作經驗不足的年輕人可以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第三,政府應擴展「青年就業起點」的規模,我們建議政府應將現時設在葵芳及旺角的青年就業起點再擴展三間至新界東、九龍東及港島區,使香港五大區都設有青年就業起點,方便青年獲得有關服務。同時,勞工處應與各高校和青年機構一起宣傳推廣「青年就業起點」手機應用程序,讓更多青年人接受專業的就業支援服務,也善用政府資源提高青年的就業能力。

 協助青年規劃未來

 再者,政府在青年人未來生涯規劃上,由現時主要透過學校老師提供轉變為由青年就業起點與學校共同參與。同時「青年就業起點」職業性格測試服務,可以開放於互聯網上,讓青年更容易了解有利自己的生涯規劃,協助青年更好地計劃未來。

 另外,政府應放寬修課式研究生課程津貼申請,我們建議教資會將「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放寬至所有教育局註冊的修課式碩士及博士課程,讓不同背景的大學畢業生可以得到資助,選修適合自己事業發展的課程自我增值,有助日後就業。

 最後,我們強烈要求政府重推大學生就業培訓資助,我們建議政府參考2003年SARS後的支援,重推大學生就業培訓計劃,為畢業大學生提供協助,僱主若聘請大學畢業生及向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就每名受聘大學生名額,獲發每月5000元培訓津貼,最多6個月。

 政府面對目前青年人失業率創新高的問題,應先針對剛踏出社會的年輕人,繼續增加入行門檻較低或以短期合約公務員形式聘用本地青年,亦應優先聘用應屆大學、副學士及中學畢業生。(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顏汶羽)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