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克服困難 管控疫情

2020-10-30 02:40
來源:香港商報

 20多年來,特區政府囿於香港內部結構性因素和境外敵對勢力干預,施政舉步維艱。言未必信,行未必果;行政效率偏低,管治威信不彰。

 香港當前面臨新冠病毒肆虐、分離主義與境外勢力勾結挑戰國家安全,泛政治化內耗阻礙經濟發展等嚴峻挑戰;若能解決諸多矛盾中一個主要矛盾,不僅增加社會福祉,還能提高特區政府管治威信,提高市民對香港有一個能做實事政府的信心。

 社會分裂 政治紛爭太甚

 流行病對人類不會以政治理念而區別對待,而一個分裂社會對公共衛生的評價往往也可以較中肯。

 新冠病毒易於傳播,抗疫是香港當前的頭等大事。因而不論從公共衛生、爭取早日重啟經濟,還是政治角度來考量,特區政府都應該搞好防疫工作。然而,過去幾個月香港防疫工作蹉跎多時。疫情之初,既有反對派組織醫護罷工;及後,反對派污衊、杯葛普及社區檢測,市民也能聽到許多對保持社交距離的負面意見。

 香港政治有一個特點:香港既要有反對派,反對派卻永遠是反對派,他們不可能掌權。若不罵政府,不杯葛施政,香港反對派就無事可做。結果是社會嚴重分裂,政治紛爭太甚。

 多數市民都希望香港能戰勝疫情,激進反對派卻不是那麼想的。他們認為疫情持續,足以證明政府無能。疫情拖垮香港經濟是他們的期待,香港與內地因疫情封關更是他們夢寐以求。認清反對派破壞防疫工作的真實意圖,特區政府就應該拿出決心,想辦法克服困難,不失時機地戰勝疫情。

 中國是世界首先發現新冠肺炎的國家,也是最先有效控制疫情的國家。香港則是當前中國境內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地方;除湖北省外,再也沒有一個地方像香港那樣有那麼多人曾經感染新冠肺炎。現在內地實際上爭取每個地方都維持零確診的標準;以香港當前疫情來看,香港若要與內地通關,首先控制好本地疫情很重要。

 特區政府應敢於克服困難

 香港由於疫情持續,社會似乎可以對強制檢測取得較大的共識。事實上,若不實行全民檢測、不對外來旅客嚴格檢測,並把受感染者隔離醫治,香港疫情是不可能斷尾的。

 其次,應早日推行健康碼,那不僅僅是為了通關,更是為了能追查隱形患者的接觸者。中國內地首先推出健康碼,類似機制也被許多國家仿效,足以證明此機制的有效性。

 然而,不論香港強制檢測還是推行健康碼,都難免引起很多社會爭議。政府需要說服市民,但也難以取得全民共識。在那樣的情況下,政府下決心是很重要的。特區政府應敢擔當、敢克服困難、敢於實現政策目標。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土地供應、防疫工作等議題上,特區政府是有主導作用的。政府的那些衛生顧問們有學識,聽取專家意見後,特區政府在防疫工作中應堅持行政主導的機制,早日見成效;也在抗疫中重新樹立政府的管治威信。(童誠)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