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增強港青愛國心

2020-10-30 02:39
來源:香港商報

 由於香港是中西文化匯集的城巿,加上百多年來被英國殖民統治,香港青少年接觸到外國的東西較多,生活及思維較西化,過往對於中國的歷史及故事不太留意。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熱愛自己的國家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推行愛國主義教育刻不容緩。香港特區政府應大力推行國民教育,這不僅是政府和學校的責任,家庭和社會也責無旁貸,希望各學校的師生了解國民教育的意義,認同自己的身份;亦希望家人規勸其兒女不可做有違法律的事情。政府、學校和家庭有必要協力提升香港青年人的社會公德與道德理念,增強愛國情懷,使他們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因此,各報刊雜誌及媒體應加強這方面的報道,或與學校舉行愛國題材的作文比賽,廣為宣傳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此外,各家長也可多對子女講述中國歷史故事,增加兒童的認知。例如:「岳飛傳」「花木蘭代父從軍」等故事都激勵人心,教導人們要精忠報國;近代有民族英雄方志敏,他英勇奮鬥、捨生就義,為國捐軀的精神世代傳頌;還有屈原、文天祥、鄭成功、林則徐等着名愛國人士,他們的事無不有啟迪和鼓舞作用。

 有道是「有國才有家」,國家是人民的堅強後盾,國家富強人民受惠。從中國近代鴉片戰爭的慘痛教訓,以及日軍侵華的痛苦歲月,歷史再次證明,只有國家強大,人民才能當家作主、揚眉吐氣。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回歸二十多年中央政府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發展,多次協助振興香港的經濟,所以祖國好、香港好!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對全球治理產生深遠影響,誰能掌握時代的潮流,誰就能行穩致遠,謀到更好的發展。此次面對世紀疫症,中國所表現出來的大國擔當有目共睹,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使內地生產和生活秩序逐漸恢復,是全球最先走出疫情陰霾的國家,未來充滿希望。

 習近平主席日前在慶祝深圳特區建立四十周年慶祝大會上講話,他希望香港青年可多到內地交流和學習,參與到內地的創業或就業,增加對祖國的向心力,掌握大灣區發展的大好機遇,一展所長。

 着名教育家陶行知認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青年應坐言起行,做事言行合一,擁護祖國和香港,肩負起歷史賦予的使命,讓青春發光、發熱!(方潤華)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