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京之行獲積極回應 林鄭指成果納入施政報告

2020-11-07 04:38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6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特區政府駐京辦總結訪京行程時表示,過去兩天,與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等6個部委舉行會議,圍繞防控疫情、恢復經濟和紓解民困等三方面,討論特區政府提出希望中央進一步支持的政策措施。中央高度重視這些問題,亦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關部委均有深入研究並作出積極回應。她亦指,今次訪問的具體成果相信會經梳理後在11月底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向各界作詳細交代。

 支持措施圍繞三方面

 林鄭月娥一連兩日率團分別與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科技部、中證監、衛健委和民航局有關領導舉行會議。林鄭介紹說,早前,根據韓正副總理親自指示,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和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先後為特區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召開了中央部委會議,與中央有關部門,包括廣東省政府的負責人,專題研究相關政策措施,並且予以積極的回應。

 林鄭表示,特區政府提出希望中央進一步支持的政策措施圍繞在三個方面,即防控疫情、恢復經濟和紓解民困等問題。中央高度重視這些問題,亦很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透露,建議涉及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空樞紐和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亦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林鄭直言,尤其感到鼓舞的是在各個會議過程中,各個部委領導都已經深入研究特區政府所提出的建議,無須解釋介紹便可以作出積極回應。她說,非常高興看到了中共中央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有關港澳的內容,繼續支援香港提升競爭優勢,亦繼續支持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工作。「回到香港後,我們要在內部再梳理。」她透露,希望在11月底發表的施政報告能夠向香港社會各界作詳細交代。

 恢復通關防疫須更嚴格

 關於免除14日強制檢疫,林鄭直言,中央非常關注香港防疫抗疫的工作,當然她亦有反映香港各界,無論是商界或是市民對於早日免除強制檢疫,讓人員往來有強烈訴求。但她強調,最終的問題都是香港在抗疫防疫的工作要做得更加嚴格。近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再次推出一些外防輸入措施,防內部擴散方面,亦會加強病毒的檢測。「如果我們這些工夫做得好,相信基於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一定會考慮。」她坦言,目前不能告訴大家何時達到這個目標。她強調,兩地政府都必須在保障人民健康的前提下才會解除14天檢疫,希望內地居民放心,香港不會隨意因為經濟理由或是相關訴求,而不顧內地人民健康。

 林鄭月娥亦重申,香港的「健康碼」與內地的「健康碼」是兩套不同系統,純粹是紀錄香港居民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的證明。她指出,如果將來持香港「健康碼」可以用來進入內地,認可這一證明,但進入內地「換碼」,如換成「粵康碼」時便要自願接受系統內需要進行的工作。

 香港國安法為穩定基礎

 針對記者問及香港國安法實施已過百天,對於社會是否有正面影響,林鄭回應說,香港國安法實施超過四個月,香港已經恢復了穩定,沒有再看到一些很大型的暴力事件,從這一角度看,國安法是非常有效的,有震懾的作用。有了穩定的環境,我們就可以聚焦經濟的發展,改善民生,「香港國安法為我們提供了很堅定的基礎。」她解釋說,這也是為什麼選在這個時候來北京,跟相關部委探討香港未來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哪些範疇可以得到中央進一步的支援。(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