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港澳青年力量 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在深舉行

2020-11-08 13: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11月6日,為促進粵港澳青年交往交流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共創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共贏新局面,由深圳市羅湖區委統戰部指導支持,羅湖區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主辦的「凝聚青年力量 鵬城展翅騰飛」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暨羅湖區海歸協會(羅湖海協)四周年年會在羅湖舉行。羅湖區委副書記、區長劉智勇,區政協主席吳裕中,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吳歡,區委統戰部副部長、區僑務局局長杜陽、區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會長張彥南等領導嘉賓與羅湖海協代表近300人出席活動。

 羅湖將深入推動灣區青年融合發展戰略

 三年前,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澎湃而起,珠江之畔生機盎然,南海之濱風生水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應運而生。該論壇緊扣引導青年力量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主題,旨在為推動灣區青年融合發展集思廣益,現已成為羅湖區海歸協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品牌。

 為更好地整合資源開展深港澳聯誼、社會公益和協會團建活動,儀式上,羅湖海協新成立港澳聯誼部、義工部及康樂部,吳裕中、吳歡分別為聯誼部施培泓、義工部劉迪和康樂部何子翔頒發證書;與此同時,張彥南為新晉的兩位副會長林錦濤、黃錦麟授牌。

 灣區樞紐,萬象羅湖。近年,一大批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重點項目集中在羅湖開工建設,粵港澳深度合作先鋒區、引擎區建設已邁出堅實步伐,而青年人是最有朝氣、夢想、創新和希望的參與者和中堅力量。「我們將積極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充分發揮口岸優勢、人文優勢、產業優勢和生態環境優勢,深度對接『港澳所需、灣區所向、羅湖所能』,以深港口岸經濟帶建設為引領,大力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和體制機制『軟聯通』,為粵港澳青年增進友誼、創新創業、合作發展搭建更多優質平台,為粵港澳青年在羅湖交流匯聚、扎根發展創造更為廣闊的空間和舞台。」劉智勇在致辭中表示。

 馬蔚華力谷港澳青年承擔建設大灣區的使命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明確了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定位,同時也繼續鼓勵支持廣大港澳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之中。在此次論壇中,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行業領袖為現場嘉賓從不同角度解讀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與挑戰。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可持續發展影響力指導委員會委員、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深圳國際公益學院董事會主席、社會價值投資聯盟常務主席馬蔚華以「氣候變化與瘟疫頻發的密切關係」為引言,做了「青年應成為可持續發展先鋒」的主題演講。

 「自然環境的惡化加劇了各種社會問題的頻發,人類早已開始自省,先行者一直在努力。」馬蔚華期望廣大青年朋友們既要把握好大灣區發展的紅利,實現個人理想及價值,承擔起大灣區建設的使命,又要時刻謹記保護自然環境的公益善心,用自己的行動來踐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共擔重任、共享榮光,引發全場海歸青年的共鳴與掌聲。 論壇中,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學術總監、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樂正還做了「在『雙循環』的新格局中推進『雙鏈』的融合發展」的主題演講;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做了「以雙區驅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主題分享,契合了海歸青年們的所思、所想和所需,用思想深度凝聚起海歸的精氣神,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羅湖始終堅持把人才作為創新發展的最強驅動、最強引擎。希望協會不斷提升會員服務工作水平和品牌活動影響力,凝聚更多優秀人才,激發海歸創新活力,精準對接政企資源,奮力書寫新時代擔當作為的精彩華章。」吳歡表示。

 港澳聯誼部部長施培泓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在香港出生,在深圳創業20年,現在正利用自己的孵化平台幫助和服務六個北上創業的香港青年團隊,公司地址在華強北。今年是我加入協會的第四年,經歷過疫情之後,受制於香港過高的地價和有限的空間,很多香港青年從不願意來深到盼望着來深創業和發展,得益於港人內心與羅湖恆久不變的情感基礎,時至今日,羅湖的醫療條件、文化娛樂和優質的生活環境依然是極具吸引港人來深的因素。」

 

 據了解,深圳市羅湖區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成立於2016年6月7日,是由羅湖區委統戰部業務指導,羅湖區民政局監督管理的非盈利性社會團體,也是深圳市第一個區級海歸組織。自成立以來,羅湖海協廣納人才,聚集了眾多來自各國的海歸精英們。目前海協會員已接近800人,他們積極回饋社會,投身於房產、金融、互聯網、醫療、餐飲、文化等多個領域,均做出了不凡的成績。(記者:  易小婧 通訊員:黃敏青)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