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緊貼國家新階段需要 助灣區金融高質量發展

2020-11-08 13: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昨日在東莞舉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論壇並致辭。他表示,大灣區是國家經濟實力最強、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其中金融發展更是優勢所在。香港會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戰略,緊貼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的需要,加強與大灣區內兄弟城市的互補互利合作、相互促進,合力把大灣區建設為一個全球領先的金融中心和國際創新和科技中心。

 陳茂波說,內地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十四五」時期國家以內涵豐富的國內大循環為主體,配以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為新的發展格局。可以預期,創科產業蓬勃的同時,實體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離不開金融市場作為支撐和催化劑,而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將可助力大灣區金融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

 此外,他指出,今年5月出台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更進一步支持香港深度融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格局,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以及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有力的支持。隨着大灣區的發展,粵港澳三地居民的往來和商業活動將變得更方便、更頻密,對金融服務的需求也將會更殷切。粵港金融合作應聚焦便利區內人流、物流和資金流,通過優勢互補,完善金融服務配套。

 港五方面貢獻大灣區金融發展

 具體而言,陳茂波認為香港在大灣區金融發展中可作出的貢獻,分為五方面。一是可助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未來香港將繼續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並不斷優化和拓闊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機制。二是可繼續擔當內地企業的國際融資平台,提供多元化的資本;本港最近引入的有限合夥基金制度,在制度上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開展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的政策,有利於內地企業在傳統銀行融資渠道以外吸納海外資本發展業務。三是可積極發揮資金安全港的角色,為內地企業在海外的資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務。四是可以在風險管理方面作出貢獻,是內地保險公司發行巨災債券的理想平台,本港已於今年7月制訂了相關的法例,並正制訂執行細節及草擬附屬法例,為在香港發行巨災債券及其他類型的保險相連證券作好準備。五是可發揮作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的角色,港府計劃在2020至21年度起的5年內,因應市場情況再發行共約660億港元的綠色債券。(記者 邱媛媛)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