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50智庫落戶深圳 專家陣容強大 中小微企業再添金融公共服務平台

2020-11-09 11: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等問題一直困擾着中小微企業,制約着中小微企業的發展。為了支持中小企業金融融資,促進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2020年11月7日,由深圳南山區工業和信息化局、中國中小企業金融服務50人論壇(S50智庫)主辦的粵港澳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峰會暨S50智庫發布會在深圳舉行。本次峰會得到包括S50智庫主席、國家社會保障基金會原副理事長、深圳市金融穩定發展研究院理事長王忠民,S50智庫顧問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課題組組長孟曉蘇,S50智庫顧問委員、第一屆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謝鍾毓等國內一批金融界和科技界大咖到場助陣。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賈興東在致辭時表示,助力中小微企業一直是深圳的課題。按照深圳市官方數據,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工商登記註冊中小企業超過215萬家。深圳市工信局在疫情期間堅持「六保」「六穩」政策,為中小企業發展保駕護航。他還表示,中小企業的發展一直以來都是全民關注的問題,尤其在數碼化經濟時代,如何運用金融和科技力量更好的助力發展,成為焦點。「在疫情之後,中小企業經濟的發展,也必須被提上議程。」

 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賈興東在峰會上致辭。

 S50智庫主席王忠民在會上高屋建瓴地對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提出了建設性意見,「Small is beautiful」,在科技時代,小企業通過金融的力量快速的成長為百億、千億和萬億生態,賦予了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新的使命感和意義。

 S50智庫主席王忠民在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

 S50智庫顧問委員謝鍾毓則在峰會上提醒業界,當前中小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的問題尚未得到根本緩解,金融服務與中小企業的需求、期望相比,還有不小的差距。希望智庫能廣泛收集各界聲音,為國家制定相關政策提供民間建言獻策。

 S50智庫顧問委員謝鍾毓發表主旨演講

 S50智庫顧問委員孟曉蘇在峰會上展望了REITs於中小企業發展的意義。他通過15年的秉持和氏獻璧,並在5年前成立了國務院REITs題組,希望能在這個領域為中小企業發展金融服務賦能。

 S50智庫顧問委員孟曉蘇發表主旨演講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力軍,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是企業家精神的重要發源地。數據顯示,佔企業總數90%的中小企業貢獻了80%的就業、70%的技術創新,60%的GDP,50%的稅收,但其運用的金融資源卻不足20%。

 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等問題一直困擾着中小微企業,制約着中小微企業的發展。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近年來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政策措施,有關工作取得積極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特別是一些基礎性制度性問題亟待解決。

 S50智庫秘書處表示,中國中小企業金融服務50人論壇(S50智庫)總部落戶深圳南山,作為非盈利性質的服務與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相關的獨立智庫,可為中國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的參與者、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一個高端交流平台,將邀請金融機構高管、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上市公司、中小企業、金融科技等多個領域的專家人士參與研討,構建政企、產融、產研、企企四大交流平台,打造面向國內的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的高端智庫,並為相關機構的政策研究和業務實踐提供經驗參考。

 謝鍾毓:需多管齊下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

 在峰會間隙,本報記者就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採訪了S50智庫顧問委員、第一屆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謝鍾毓。他向本報記者表示,民營經濟及中小企業是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但是,民營經濟及中小企業獲得的金融資源與它們在經濟社會中的重要作用還很不相匹配。

 謝鍾毓指出,金融服務業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從全局、長遠和戰略的高度認識服務好民營經濟及中小企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推動自身的體制機制、經營管理和業務模式變革,提高對市場的適應能力,全力滿足民營經濟及中小企業金融服務需求,推動民營經濟及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對於如何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謝鍾毓認為應從四方面着手:一是對不同所有制企業應「平等對待、一視同仁」,堅決避免在授信、風控、問責等方面採用雙重標準;二是充分認識不同地區、行業和企業之間存在的差異,對於不同中小企業面臨的短期和長期問題,採取精準化、有針對性的措施;三是提升金融服務質量和效率,應該「協同推進、形成合力」;四是運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數碼化、5G等新興技術,改造升級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手段。(記者朱輝豪)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