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近百項新品將亮相高交會

2020-11-08 22: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以「科技改變生活,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將於2020年11月11日-15日在深圳會展中心召開,福田展區位於會展中心1號館1E27,總面積為204平方米。為慶祝深圳經濟特區建區40周年暨福田區建區30周年,充分弘揚福田區改革創新、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時代精神,集中展示福田區科技創新方面的新政策、新標準、新技術和新產品,本屆高交會福田區以「創新福田、灣區引擎,邁向中央創新區」為主題,聚焦5G、集成電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材料、清潔能源等領域,重點展示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高端科研項目及轄區優秀高科技企業創新技術和產品,參展企業和項目共25個,展出產品近百項。
 
高交會福田展區效果圖
 
    據介紹,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以下簡稱「河套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一個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將河套合作區定位為國家級重大科技創新合作平台,是探索深港協同開發模式,創新科技管理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的重要載體。2020年10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提出「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截至目前,河套合作區深方園區已籌集科研空間67萬平方米,已落地和對接的香港及國際優質項目132個,其中生命科學項目55個,信息科學47個,材料科學8 個,其他領域 22個,大部分項目極具前沿性、前瞻性、先導性,構建了「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成果產業化」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此次河套合作區展出的高端科研項目和科研成果有: UNI香港青年創業空間、香港理工大學城市智能感知與時空大數據分析理論研究項目、香港城市大學先進航空材料預應力工程與納米技術研發項目和高時空解像度電子顯微鏡關鍵部件研究項目、香港中文大學深港智慧醫療機械人開放創新平台、深圳市聯影高端醫療裝備創新研究院7T人體全身磁共振成像系統、深圳市清潔能源研究院石墨烯及其複合材料和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深圳智芯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工業晶片「智芯89」、深圳元戎啟行科技有限公司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等。
 
    據了解,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目前福田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發展,產業規模迅速擴大,產業鏈持續完善、創新鏈不斷強化,明星企業陸續湧現。此次高交會福田區多家明星企業參展,多個展出產品技術處於行業領先水平,如深圳鯤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球首款數據流AI晶片CAISA,銳石創芯(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的國內首款創新型5G射頻前端解決方案,協創數據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的物聯網智能終端,深圳科安達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軌道交通信號計軸系統,深圳市大寰機械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工業機械人,深圳無線電檢測技術研究院多功能智能杆頻譜大數據採集/監測平台,深圳市儒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納米孔基因測序儀,深圳面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寬頻智能地震檢波器,深圳市城市漫步科技有限公司防疫機械人等。(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薛正軒]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