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鹽田區委書記陳清:打造「六個區」 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0-11-08 20: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5日晚8點,深圳市鹽田區委書記陳清作為第111期新時代大講堂主講嘉賓,以「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加快建成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為主題,講述了鹽田加快建成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濱海城區的生動實踐。
 
 
    陳清介紹,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鹽田區堅持戰疫情、穩經濟兩手抓兩促進,成為全省最早列入並一直保持的低風險區域,經濟發展更是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活力。今年一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1%,是深圳唯一實現正增長的地區;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4%,增速全市第二;前三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2%,增速繼續穩居全市第二,是全市唯一從年初一直保持正增長的地區。
 
    談及鹽田未來發展方向,陳清指出,作為深圳發展中的重要一極,鹽田區將圍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40周年慶祝大會講話中提出的六個要求,結合鹽田實際,以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區、特色科技產業創新區、全域全季旅遊示範區、民主法治建設先進區、可持續發展先鋒區、民生幸福標杆引領區「六個區」為具體抓手,努力為深圳、廣東,乃至全國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其中,在打造深港深度合作先行區方面,陳清表示,鹽田與香港水陸相連、經濟相通、人文相融,中英街更是全國唯一與香港海陸直接接壤的區域,是特殊的深港混居地,比其他任何地方更加具備與香港深度合作、融合發展的基礎和優勢。鹽田區將以規則深度互融為先導,全力建設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形成「一核引領、四區聯動、全區提質、深港互動」的空間發展架構。以現代航運服務業為突破,全力打造國際航運中心,目前,東港區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年底3個20萬噸級大型深水泊位將正式開工。
 
    此外,鹽田區還將以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試點為牽引,全力在綜合改革試點中先行示範,確保在2025年實現加注量500萬噸、年進出口額370億元、創造地方稅收1億元。同時結合鹽田實際做好「開路先鋒」,對《實施方案》中的6方面、27條改革舉措、40個首批授權事項先行探索,並滾動謀劃後續改革項目清單,不斷在先行先試中出成績、出特色、出亮點,努力為全國更深層次改革提供示範。(記者 羅國淮)
[責任編輯:薛正軒]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