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交會全面解讀:三大亮點+五個趨勢 精彩不容錯過

2020-11-10 13:24
來源:深圳晚報

 明天,第二十二屆高交會將在深圳會展中心如期開幕。本屆高交會以「科技改變生活,創新驅動發展」為主題,安排有展覽、論壇會議活動和分會場等三大方面內容,展覽總面積達12萬平方米以上(含分會場)。

 這場年度科技盛宴由中國商務部、科技部、工信部、國家發改委、農業農村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國家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

 11月11日至15日展會期間會有哪些精彩呈現呢?「三大亮點」和「五個趨勢」為您全面解讀今年高交會,讓我們一睹為快。

 亮點一:

 「十三五」科技成果閃耀全場 「十四五」的重點產業布局亮點突出

 今年是「十三五」 規劃收官之年,也是為「十四五」規劃啟動實施奠定基礎的一年,相關部委局院和全國省市、高校團組,重點組織「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在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基礎研究、前沿技術、民生科技、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並結合「十四五」重點產業布局的要求進行展示。如商務部以「科技興貿,穩外貿、穩外資」為主題設置專館,展示我國通過科技興貿,在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培育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等方面的成果;科技部展區圍繞「清潔能源,智能交通」,進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成果的展覽展示等。

 亮點二:

 國外展團對高交會熱情不減 大咖雲集梳理未來新機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旅行受到諸多限制,但並未影響國外展團對高交會的熱情。

 本屆高交會,「一帶一路」專館和外國團組展區採用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展覽模式,設置國際遠程展示中心,共有來自阿根廷、澳大利亞、奧地利、巴林、比利時、巴西、保加利亞、捷克、克羅地亞、埃及、愛沙尼亞、芬蘭、德國等共4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48個代表團確定參展。

 此外,本屆高交會期間舉辦有140多場會議和活動,包括組委辦舉辦的中國高新技術論壇;國家部委局院牽頭組織的高層次論壇和國家級重大信息發布以及各承辦單位、行業協會、產業聯盟、展商等舉辦的各項會議及活動。

 亮點三:

 大中小企業和各類主體融通創新 豐富的活動體現產學研深度融合

 本屆高交會各展館匯聚國內外的龍頭企業、知名企業、科技創新型小微企業、創客、投融資機構、中介機構、中外政府高級官員、企業家、經濟學家、學者等創新資源參加,利用多種手段和多種形式,搭建政策研討和學術交流的平台,促進政府、企業、科研以及金融界之間的對接,為科技創新提供全景式的服務平台。如參展本屆高交會高技術服務展的深創投、深高新投、中國科技開發院、惠州大亞灣科創中心等企業,在展區內為參加路演會的投資機構專設現場投資洽談展位。

 今年項目融資路演會分線上線下同時進行,遠在歐洲等世界各地的路演項目可以通過遠程會議系統與現場投資商進行空中交流。

 「五個趨勢」

 帶你看懂2020年科技發展方向

 趨勢一:普惠AI 讓「人工智能+數據」服務像使用自來水一樣方便

 今年高交會上,可以看到很多高新企業正立足普惠AI生態,將「AI+行業」推上快車道。

 其中,華為帶來全棧全場景解決方案,針對政企的不同需求提供擎天架構全棧雲、全生命周期應用平台ROMA等;天源迪科作為華為鯤鵬計算的合作夥伴之一,在本屆高交會上帶來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數據平台產品四套件:數據治理套件、開發分析套件、計算存儲套件和數據安全套件等等。

 從高交會切入,我們能看到AI真的已經進入大眾能真實感知到的千行百業。各大高新企業憑藉一套全新的算法生態、渠道生態、製造生態打法,正在讓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組織都用得上、用得起AI技術。

 趨勢二:新冠疫情對科技熱點結構 形成意外衝擊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湧現出一大批抗疫新技術、新服務、創新成果和典型科技型企業。

 今年信息技術與產品展新設了「IT抗疫科技專區」匯聚IT抗疫技術產品,集中展示了各類可用於抗疫的硬核技術,包括AI體溫預警系統、AR疫情測溫篩查解決方案、重大疫情智慧防控平台等。其中,在「智能製造展區」參展的大族激光推出N95口罩自動生產設備等、烯旺新材料科技的石墨烯除霧光療護目鏡等新產品新技術也在展會上亮相。

 趨勢三:速度與質量同頻共振 5G商用行業示範效應增強

 回首中國5G商用一年,也是5G大爆發的一年。以5G等為核心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進,5G下游應用層面將迎來爆發。

 本屆高交會以此為契機,展區緊扣行業熱點,集中展示5G商用熱點和趨勢,包括5G智慧杆、5G微站、5G智慧家居、5G遠程醫療等。

 趨勢四:各個「卡脖子」技術 均被投入了巨大關注

 今年高交會上,中科院深圳先進院、西安光機所、上海光機所、瀋陽自動化所等約50家科研院所亮相中科院專館。從現有應用場景源頭層面突破「卡脖子」技術,高交會通過一系列創客活動、配對洽談活動和投融資活動更大層面發揮市場優勢和制度優勢,促進「產學研用」各個層面有機結合。

 此外,為了給觀眾帶來更專業的參展體驗,給媒體、投資商提供更貼心的指引服務,第二十二屆高交會結合當下科技熱點以行業劃分,並涵蓋高交會的中國高新技術論壇,專業技術論壇、沙龍及新產品新技術發布活動,特設20條主題參觀路線。

 趨勢五:智慧城市未來可期

 本次高交會智慧城市展設立「智慧城市生態建設專區、AI應用專區、5G專區、雲計算和大數據專區、物聯網專區、移動應用和智能硬件專區及智慧城市成果展示區」七大展區,各個展區熱點規劃鮮明,聚焦實際應用成果。

 展會同期舉辦亞太智慧城市發展高峰論壇,聚焦全球ICT與數字經濟發展,各界智慧精英共話「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同時,也將促進政府、企業、科研及金融投資業多方之間的溝通對接,擴展各行業智慧成果交融。

 參加高交會,感知科技魅力,解鎖更多驚喜,11月11日-15日讓我們相約深圳會展中心,齊齊打卡第二十二屆高交會!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