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受理涉港澳台和涉外案數同比增近五成

2020-11-09 21:42
來源:中新網

 廣州仲裁委員會立案部部長葉路9日稱,2019年9月至2020年10月,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單位受理涉港澳台和涉外案件數量同比增長近五成,其中,民間借貸及企業拆借佔案件的26.3%居首位。

 上述聯盟在2019年9月至2020年10月之間,共計受理涉港澳台和涉外案件295件,同比增長46.2%。在受理案件中,民間借貸及企業拆借佔案件的26.3%,買賣貿易佔案件的20.2%,金融類佔案件的14.5%。

 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由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珠三角九市的仲裁機構,於2018年9月共同倡議發起成立,聯盟秘書處設在位於廣州的南沙國際仲裁中心。

 廣州仲裁委員會副主任石磊稱,其中,廣州仲裁委員會、惠州仲裁委員會今年受理涉港澳台和涉外案件同比去年增長超過50%;珠海仲裁委員會辦理涉港澳台和涉外案件標的同比增幅達24%。

 當天,石磊代表粵港澳大灣區仲裁聯盟發布「十大經典案(事)例」,十大案例涉港澳台和涉外因素明顯增多。其中在珠海仲裁委裁決的案例中,當事人是意大利籍人士和澳門籍人士,爭議的標的是澳門公司的股權糾紛;在廣州仲裁委東莞分會的案例中,是由台灣仲裁員裁決台資企業糾紛;在香港仲裁司學會的案例中,是由香港仲裁員通過遠程庭審參與商事爭議處理。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