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速建5G城市群 大灣區領跑新工業革命

2020-11-09 22: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首屆大會10日上午將在澳門開幕。首場分論壇「創新動力---5G引領科技變革」於9日下午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專業人士圍繞5G發表演講。有香港專家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5G技術應用基礎優越,可先在示範區內落地試用後,再全面鋪開,以期在全球第四次工業革命中保持領先。
 
分論壇現場(李苑立攝影)

    5G將在智慧城市中廣泛應用
 
    香港特區政府諮詢科技前總監楊德斌在演講中表示,根據聯合國的預測,2050年之後,全球超過六成人口將生活在城市裏,城市資源要適應人口增長,需要有以數碼化為核心的新基建。「只有應用AI等新技術,才能實現資源配置的高效和精準,為未來城市賦能和減負。」楊德斌說:「比如人口普查,每十年進行一次龐大的統計工程,大數據應用成熟後,未來的人口數據會及時精準掌握,不用現在的普查了。大灣區可闢出5G應用示範區,儘快把一些新應用落地,成熟後複製推廣,率先實現智慧城市。」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5G課題組組長胡國慶在演講中表示,當前正是5G新經濟的發動期,僅中國每年就有6.3萬億元人民幣的直接產出,年增長20%以上,全球有12萬億美元的市場規模。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特點是以科技為核心驅動行業應用。粵港澳大灣區具備技術基礎和應用條件,加速應用落地,爭取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領跑者。

    珠三角將率先建成5G城市群
 
    為加快推進5G建設,記者獲悉,廣東省多地目前已經出台了5G基站建設補貼。如廣州、深圳、珠海等地市分別對滿足條件的每個5G基站給予3000元至1萬元的補貼獎勵。廣東全省還免費開放超過4.3萬個公共資源支持5G基站建設,支持南方電網完成約1.5萬個5G基站的供電改造,降低基站用電費用。
 
    另悉,廣東年初規劃2020年要建設6萬座5G基站,全省5G用戶數達到2000萬。而截至目前,廣東已經新建5G基站達61625座,累計建成5G基站98613座(約佔全國15%),全省5G套餐用戶數達到2074萬戶,兩項數據均居全國第一。廣東省有望年內將珠三角地區建成全國首個 5G 城市群。(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趙書琪]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